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李荣融:调整重组才能提高国企配置效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11日01:15
  ⊙记者 张牡霞 秦菲菲 ○编辑 朱贤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9日在第11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国有企业要加强结构调整力度,进行重组,才能提高国有企业配置效率。分析人士指出,今年国企重组将迎来一个高潮,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李荣融强调, 在今后的工作中,国有企业应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国有企业配置效率。“之前国有企业效率过低一直被社会批评,这是需要改善的,目前重组是为了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

  资本市场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为国企重组、整合提供了有利的机会和平台,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市场人士分析,这些因素将推动国企加大重组步伐,同样,也为今年的投资带来重大机会。

  事实上,刚刚进入2010年,国企重组的浪潮已经悄然掀起。有消息称,国药集团整合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已报国资委审批,国资委也已明确支持,并拨出一笔预算金。国药整合上海医工院的消息打响了国企重组的第一枪。

  除医药行业外,市场人士分析,航空军工、煤炭企业今年的重组预期也很强烈,投资者在为今年的投资谋篇布局时,应注意此类国企重组概念下的机会。

  此外,地方国企的重组也十分值得期待。以上海为例,2006年上海市出台的“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中就曾经提到,到2010年50%左右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在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30%的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分析人士认为,现代服务业是上海国有资产下一步整合的重点。

  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近日也指出,国企在重组合并过程中应当坚持“有退有进”的原则,将重心放在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在竞争性领域,以退为主;在非竞争性领域,以进为主。”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