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迎接黄金十年文化创意产业期待跨越节点(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1日10:26

  “2009年,中美最大的贸易逆差发生在文化创意产业。和美国相比,无论是电影行业,还是动漫产业,我们都有很大距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这样说。

  但盘点2009年的文化创意产业,我们仍能看到很多闪光点:奥飞动漫华谊兄弟等企业的上市;《潜伏》等电视剧 在热播的同时,也给投资方带来丰厚回报;包括IDG、达晨创投等在内的国内外知名投资公司对文化创意产业更加关注;各地“创意产业园区”的兴起……

  在经历了2009年这个“勃兴元年”的洗礼之后,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跨入了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也将准备迎接发展的黄金十年。

  从创意走入生意

  798艺术区,在北京乃至在全国都是文化创意产业勃兴的代表,然而在历经数年的自由式发展之后,艺术家正在逐渐搬出曾经生活的798工厂,大量的品牌概念旗舰店开始入驻,一些尖锐的艺术家批评者指出798艺术区正在“变质”,艺术向产业的败退

  毋庸置疑,文化创意产业是投资回报最好的行业之一。根据英国创意产业之父、国际创意产业研究专家约翰·霍金斯的测算,核心的创意产业能够带来近3万亿美元的产值,每年增加70%左右,是传统制造业增长的若干倍。

  也正因为如此,近年来各地纷纷装上“创意引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云南、重庆、四川、河南、山西等各省市均提出建设“文化强市”或“文化大省”、“文化强省”的目标,至于各类“文化创意产业论坛”、“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甚至“文化创意研究院”更是数不胜数。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用“逆势上扬”概括各地大张旗鼓地上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严格来说,发展之中也存在一些虚火,这主要表现在各地区对本地能做什么,有什么条件,根据现有的水平适合用什么模式来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不太清楚。”

  的确,各地大兴“文化创意产业”风时,大多看到的是“产业”,却很少有人注意其中最重要的“创意”二字。也许这才能解释为什么各地采取了那么多扶持动漫的措施,却至今看不到“中国的迪斯尼”;为什么各地建立了那么多影视基地,却没有一个打造成“东方好莱坞”;为什么有那么多电影走出国门获奖,却鲜有中国大片获得类似《2012》的票房;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庞大的出版市场,却没有一本《哈利·波特》的诞生。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一语中的:“文化创意产业的灵魂是创意,而创意的核心是创新型人才,因此文化创意产业的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统计资料显示,在纽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占所有工作人口总数的12%,伦敦14%,东京15%,而中国能与之相提的北京和上海则没有或者暂时还无法进行相关的统计。这也恰恰说明中国创意产业人才的匮乏。

  经济寒冬中的一抹亮色

  岁末年初,作为年度第一灾难大片的《2012》以破10亿的票房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好莱坞大片的震撼,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词的最好佐证

  2009年截止到11月,中国电影票房已接近60亿元了。3年时间,中国电影票房就基本上翻了1倍。2009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60亿元。短短几年,中国的动漫企业已经从最初的几百家发展到了5600多家,从业人员20多万名,动漫产量超过13万分钟。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以来,动漫产业以97%的增幅飞速发展,成为金融危机下一抹亮色。

  也许普通中国百姓对“文化创意产业”还略感陌生,但对于表演、音乐、广告、出版、电影、电视和各类设计等都已司空见惯。去年9月,国务院颁布实施《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文化部明确提出在5年内文化产业要实现年均15%的增长。民众习以为常的这些消费已经成为国家的一个重要产业。

  在2009年底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在文化产业方面就包括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领域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和产品创新。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范周表示:无论从文化产业自身表现,还是国家对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布局,以及对其他产业的带动辐射作用,文化产业对社会经济的贡献正在越来越大的体现。

  2010年要成黄金起点

  下一个10年,将会步入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曾这样评述与展望创意产业发展境况

  2010年作为这个10年的起步,显得尤为重要,世博会将是绕不开契机。

  上海创意园区恰如雨后春笋,全市经认定的创意产业集聚区已达81个,总建筑面积250万平方米左右,入驻企业超过4000家,从业人员8万余人,累计吸引了近70亿元社会资本参与集聚区建设。无论是产业规模还是产业增长速度,均位于全国前列。

  从世博会内容来看,世博会主要展示世界各国和地区最新的科技和文化发展成果,实现多元文化的交流与互动,而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正是文化创意产业两个最重要的支柱。因此,世博会的举行,会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繁荣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厉无畏表示,2010年世博会的举办对上海创意产业发展的促进,将体现在科技、文化、人才等三个方面。“上海世博会的举办有利于推进科技创新,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而且还会使上海的文化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和更加多元化,从而为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上海世博会将是全球创意人和创意产业的"奥运会"。世博会上各种创新思想、新理念、新文化、新产品的交流碰撞也将激发创意人才思维模式的转变与创新,从而推动创意产业、创意经济迈上新台阶。创意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升级。”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