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国十一条”出台 房地产调控形成基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11日16:12
  继去年12月底中央密集出台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以来,本周末中央再出“国十一条”进一步调控房地产行业。这一政策,被不少专家解读为与此前中央所有调控楼市的政策方向一脉相承,但更加系统全面,是从“调结构、抑投机、控风险、明确责任”四个方面,正式确定了2010年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基调和架构,从而使得今年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变化将难以脱离此政策的背景。

  自2006年以来,针对房地产行业,政府出台的实际上是一系列调控房地产的政策,但由于供应减少,房地产价格非但没跌反而在2009年来了一个价量齐升,不过,这一结果却导致中国A股市场上出现了与2006年、2007年完全相反的走势———当年房地产股几乎无惧政策打压一路上涨,而经过金融海啸之后犹如惊弓之鸟的投资者,目前却选择了飞快地逃离这一板块。大多数缺乏“强庄”照看的房地产股票价格近期暴跌了25%左右。而房地产板块权重较大,也严重拖累了大盘的走势。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导王燕鸣教授统计,最近三个月,中国A股在全球主要股指中涨幅落后,形成GDP全球增长最快、股市却增长最慢的奇特现象。

  据记者了解,去年底政府刚开始出台针对房地产的打压政策时,仍有不少私募基金包括部分公募的基金经理认为,在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下,政府肯定要出台一些政策安抚一下民心,但是这种政策出台的道德意义大于实质意义。他们认为,房地产板块产业链较长,国家刺激内需不可能过度打压,加上中国的城镇化过程远未结束等等,每次相关利空一出,就认为是最后一个利空了,结果几乎次次事与愿违。

  王燕鸣教授表示,虽然中国的人均收入远比德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要低,但是房价却比别人要高,一个主要的原因是中国人太喜欢房子了,尤其是喜欢住自己家的房子。而德国人却不在意房子是不是自己的。记者认识的几个乡下婆婆,如果儿子买的房写的是媳妇的名,便死活不肯入住。因此儿子们不得不再买一套以尽孝心。看来房价居高不下关乎的也是文化。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