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门子家电:加大投资应对挑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2日00:29
  “今明两年,我们将增加两条以上冰箱生产线,每条生产线的投资不少于1000万美元,使我们的双开门和三开门冰箱增加50万台产量。我们还将在江苏无锡投资新建一个洗碗机厂。”2010年1月9日下午,上海,在博世-西门子家用电器中国公司(简称“博西”)举行的3D空气冷凝式 洗衣干衣机中国首发仪式上,博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透露,博西家电在中国的第三轮投资即将启动。

  而仅仅3个多月前,在南京“博西家电园滚筒洗衣机工厂全面竣工仪式”上,盖尔克曾宣布,“博西家电在中国的第二轮投资圆满结束”。

  逆势而上

  据盖尔克介绍,即将在无锡新建的洗碗机厂将由博西控股,但他不愿透露投资总额及合资伙伴的名称。而据记者判断,这个合资伙伴很可能是利洁时家化。去年10月23日,博世曾与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发布了德国波恩大学Stamminger教授主持调查的《中国家餐具清洁状况调查白皮书》。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利洁时是全球闻名的家用清洁用品公司,它1995年在中国成立了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利高曼有限公司,2005年在湖北独资成立了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利洁时的产品之一就是自动洗碗机专用洗涤剂。

  将洗碗机作为博西在中国第三轮投资的重点,并不是盖尔克心血来潮。“洗碗机能帮助人们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用更多时间享受生活。”面对记者,盖尔克踌躇满志,“现在我在中国的家里也用洗碗机,我们相信洗碗机在中国市场非常大。”。

  博西的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盖尔克年轻时就担任洗碗机的产品经理,在来中国之前,他在德国本土负责西门子的洗碗机业务。如今,西门子洗碗机在全球市场占据20%的份额。

  然而,在中国,博西却在洗碗机道路上走得小心翼翼。虽然博西在滚筒洗衣机、冰箱、电热水器、抽油烟机、燃气灶等产品市场均有不俗表现,但它在空调和洗碗机领域却始终按兵不动。“我们观察洗碗机已经很多年了,我们没有忘记这个产品和市场,但要开拓这个市场,必须要研发新的产品。”盖尔克说。

  事实上,在20世纪90年代,我国也曾掀起过一波洗碗机投资热潮,但它并没有获得消费者青睐。调查数据显示,洗碗机在中国核心城市家庭的渗透率不到1%。目前,我国仅剩的几家洗碗机企业,如美的、无锡的意大利意黛喜等公司的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

  在不久的将来,博西能否改变这种状况,并进入中国洗碗机市场前两位?“我知道开拓洗碗机市场是非常艰苦的工作。”盖尔克回答,“但仅仅做第一名是不够的,对于洗碗机,最重要的是把这个市场做大。”

  面临挑战 与投资洗碗机不同,博西扩建冰箱厂是为了确保它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西门子冰箱的市场占有率虽已连续多年位居行业第二,但据盖尔克介绍,去年,博西滁州工厂生产冰箱220万台,其中双开门冰箱仅十多万台。

  近两年,高端冰箱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去年3月26日,以大容量、不锈钢、多门和抽屉式为发展指向的海尔“卡萨帝”系列高端冰箱和美的“凡帝罗”高端冰箱,同一天举行发布会,隆重登场。彼时,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方洪波告诉本报记者,美的要用3至5年的时间,使冰箱的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力争在高端冰箱市场占有22%以上的份额。近期更有消息称,美的冰箱将通过产品线的不断完善,使高端产品的型号数量达到美的冰箱整个产品线的50%。

  而博西目前的冰箱产品结构显然难以适应市场的发展,大规模地增加高端冰箱的产量,成为博西的当务之急。

  事实上,在博西连续多年稳居第一的滚筒洗衣机市场,也有追兵。自两年前,小天鹅被美的收购后,原来产量寥寥无几的滚筒洗衣机成为小天鹅的主打产品。据了解,今年小天鹅滚筒洗衣机的年产能将达到300万,产量100万台。而目前,博西在无锡和南京两个滚筒洗衣机基地的总产能仅150万台。为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未来1至2年内,整合后的小天鹅洗衣机,很有可能成为西门子洗衣机的最大对手。“它有小天鹅的技术和品牌,美的的民营企业体制和市场营销能力,以及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的支持。”

  为了确保滚筒洗衣机老大的地位不被撼动,博西是否会在这方面进一步投资?现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