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开通 2009年创投业基本薪酬水涨船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9:40
  本报讯由于创业板的开通,刚刚过去的2009年无疑是国内创投业的一个丰收年。据最新《2009年私募股权/创业投资行业薪酬调研》显示,2009年,参与调查的国内创投企业中78%基本薪酬实现了增长,但年度奖金额下降;多数岗位上,外资创投的基本薪酬和总现金薪酬都超过本土创投的两倍。私募资本行业中最为常见的长期激励形式——附带权益计划和跟投机制被更多公司采用。

  调研发布方中华创业投资协会和韬睿咨询预计,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国内创投业基本薪酬和奖金水平将较大幅度增加,而本土创投机构与外资创投的薪酬差距将逐步收窄。

  调研显示,2009年基本薪酬零增长的人数占调研全体样本的22%,其中独立基金公司44%的任职者基本薪酬零增长。如排除岗位晋升和零增幅的情况,参调公司所有任职者基本薪酬增幅的中位值是12.4%。

  从年度奖金来看,虽然有高达97%的任职者具享受年度奖金计划的资格,但19%的任职者在2009年收到的奖金低于在2008年的金额,这其中约有13%的人奖金降幅达到甚至超过50%。

  据悉,2008年创投业零奖金的现象几乎没有,而在2009年,调研公司中零奖金的任职者数量增加到16%,这主要是由2009年市场状况和创投业欠佳的业绩所导致。

  调研显示,在基本薪酬和总现金薪酬两方面,中国本土创投和外资创投都存在明显的差别,多数岗位外资公司的基本薪酬和总现金薪酬都超过本土创投的两倍。

  与往年相同,附带权益计划仍然是创投行业中最为常见的长期激励安排的形式,今年的样本公司中有9家(占56%)实施了附带权益计划。投资管理岗位附带权益资格的比例随着岗位层级的上升而上升,从初级投资经理的14%上升至CEO/董事总经理的82%。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资本市场回暖以及国内投资市场的活跃,创投行业对专业人才,尤其是投资和投资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将快速增加,本土创投将会越来越多地采用附带权益和跟投机制缩小与跨国创投的薪酬差距。(邵小萌)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