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行上海市分行金融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2日09:57
  “创新”一词我们并不陌生,甚至已经成为一个时髦用语,但是是否有银行细数过自己究竟有多少个创新项目?又有多少创新属于业内领先水平?日前,权威第三方对交行上海市分行自主创新项目来了个评估“大体检”。在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出具的认证书中,记者看到,经该 所认证,2009年一年,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完成的107个重大创新项目中,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项目有13项。此外,兼具“系统首创”和“上海同业首创”的项目有17项,系统首创项目28项,分行首创项目49项。

  对于一家总部设在上海的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而言,在竞争激烈的上海金融市场上,凭借得天独厚的总部优势、地缘优势,坚持走创新之路有何别样的涵义?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战略的正式推出,为银行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重大战略机遇。机遇对每一家银行而言都是公平的,能不能把握先机,取决于有没有先知先觉的敏锐嗅觉、有没有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气,在体制机制、产品服务、经营管理的创新上领先一步。

  交行上海市?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た刀ㄑ≡诮邮芗钦卟煞檬北硎荆懊娑苑追备丛拥木谩⒔鹑诨肪常骋幸猿杀玖煜日铰晕掷蟾咚僭龀さ姆⒄鼓J揭涯岩晕獭Nㄓ腥轿坏拇葱拢拍苡檬谐 ⒂每突А!?BR>
  机制创新提供原动力

  一套好的机制是点燃每个员工创新激情的原动力。该行专门成立了金融创新管理委员会,同时设立了创新管理部。有了组织架构保证后,一些创新制度也顺利建立起来。

  据介绍,该行搭建了一个覆盖全行前中后台所有员工的创新信息平台。无论哪个员工获得了市场的最新信息,或是有了创新的点子,都可以通过该创新信息平台向上传递,创新管理部收集这些信息后按照条线提供给相关部门,以便快速响应市场做出反应。对于员工提供的有价值的信息则给予奖励。这不仅使探测市场的触角从有限的营销人员扩展到了所有员工,而且也提供给大家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创新不仅要用智,更要用心。”该行行长康定选表示。据悉,该行在系统内成功试点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绩效考核信息系统”,该系统面向全行建立了支持7大条线24类业务产品的自助业务推荐平台,有效调动了全行员工的营销积极性,特别是提升了中后台非营销人员的营销热情。一位员工对记者说,以前也有非营销条线的员工向本行推荐一些客户和业务,但是都属于“份外事”,而现在不一样了,营销已经变成了“份内事”,由于所有的营销业绩都会在该系统中留下“痕迹”,交行通过各种形式对这些“痕迹”再给予鼓励,慢慢形成良性循环。据了解,交行上海市分行在去年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依然取得不菲业绩,该系统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绩效考核系统来源于创新,又服务于创新。在分行干部选拔制度创新中,将这套系统应用到干部聘任考核上。康定选行长认为,“通过该系统对分行助理级干部进行考核,特别是考核他们超越本职工作之外的营销业绩,凡是业绩优秀的,可获得激励提前转正。有几位助理级干部正是通过这一系统的量化考察提前获得提拔。”

  业务创新争做领头羊

  新则通,变则灵,创新的举措既是为了推进发展,也是为了赢得发展优势。上海,理应成为交行实施创新战略的桥头堡。

  通过认证,在该行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的创新项目中,有为外贸企业服务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有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张江企业易贷通,也有便利普通百姓的自动售货机银行卡小额支付业务。

  这些业务究竟领先在何处?据介绍,该行已成功完成了6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在国内同业中收获境内代理行模式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第一单和第二单。作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国内首批两家试点银行之一,该行在赢得首发优势的同时,还向监管部门提供业务发展动态和建议,对外贸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产品介绍、与境外银行商议清算账户协议和人民币账户开立等,深入研究内部业务操作与管理制度,完善了信用证、托收、汇款等国际结算方式项下进出口双向的人民币结算流程,可以为客户提供包括港澳和东盟等境外十多个国家(地区)在内的所有结算方式项下的多渠道全方位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融资服务。

  在支持中小企业服务方面,该行创新推出小企业融资产品“张江企业易贷通”,通过“园区推荐、银行融资、第三方担保”模式,为园区内科技型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目前,该平台已使近百家企业获得信贷支持,授信额度近亿元。在园区模式成功运作后,该行持续创新,在上海地区首次尝试运用信托方式,推出“漕河泾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托平台”;创新反担保措施,推出市场模式,运用商户之间的联保等降低单户企业的信用风险。

  同时,该行还联合中国银联,首创自动售货机银行卡小额支付系统,为大众提供了便利、安全、环保的消费支付模式,填补了国内自动售货机银行卡受理的业务空白。

  世博金融创新提升竞争力

  世博是个契机。作为2010年世博会商业银行全球合作伙伴,世博无疑将推动交行加快创新的步伐。交行上海市分行作为世博服务的主窗口,其担负的责任不言而喻。“让全世界瞩目,展示中国银行业的形象,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该行行长康定选如是说。

  就拿世博园的金融服务来说,本身就蕴含着多项创新。比如,为了提高世博用卡的安全性,交行将在今年1月发行非接触型IC卡。和现在普遍使用的磁条卡相比,这种IC银行卡的信息都写在置于卡片中的芯片上,犯罪分子无法通过磁条来获取客户信息,大大提高了用卡安全性。而且,为了解决小额支付的快速要求,该行还对交易方式进行了创新。在这张IC银行卡中,单独设立一个账户做电子钱包使用,客户可自己设定电子钱包额度,在使用时,直接刷卡即可扣除款项,无需输入密码、签名等动作。

  此外,为了解决小额支付需求,交行还将推出预付费卡,客户即可购买固定面值的卡片,也可购买自主额度的卡片,用于世博园内外的消费。据悉,和奥运期间发行的预付费卡不同的是,这次的卡片形式除了磁条卡外,也有IC卡。据悉,IC卡可以让参观者在世博园内享受更快捷的支付服务,磁条卡用于银联网络可以到达的任何地方,而且卡片不仅面向境外人士发售,境内人士也可购买。

  在园区服务上,该行还针对园区商户,首家推出了移动手机支付业务和POS间直联混用支付模式,提高了POS支付系统的稳定性,实现了一台POS机可受理普通银行卡、移动手机钱包等多种业务的交易方式。

  而在世博园区的银行网点上,该行也是以绿色、环保的形象出现的。康定选行长介绍说,在企业联合馆的交行世博三支行,将“通过智能监控网点的碳排量、碳排轨迹、温度、人流量等方式,分析能耗数据,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未来银行建设理念。”

  创新谋求发展,是一个现代企业壮大的必由之路。交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康定选表示,“把创新作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载体,积极以实际行动反哺社会、回馈员工,努力实现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员工利益的协调统一。这不仅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个企业的责任和使命”。在交行上海市分行坚定的创新步伐中,2009年,该行资产质量、利润和市场占比均有显著提升,经营利润和考核利润在交通银行总行系统中排名第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