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区域性投资主题火爆 “海岛”之后谁会崛起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0年01月12日17:13

    本报记者 靖曦

  昨天是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虽然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已经明确了推出日期,但大盘指数的高开低走仍旧显示出这个市场处在犹豫和观望之中,在融资融券已经明确的前提下,昨日券商、期货板块却呈现出资金净流出的状态。另一方面,新疆、西藏板块昨天

绝地反击,其中西藏板块个股大面积涨停,显示市场炒作的热情依旧集中在有政策扶持的区域性板块之中,而之前海南板块已经在短时期内获得了较大幅度的涨幅。市场关注的下一个区域性投资主题又会在哪里呢?

  最具补涨前景的板块

  ——成渝板块

  2007年6月7日,重庆、成都两市成为继上海、天津之后的第三个新特区。国家发改委消息一出,资本市场热烈响应,成渝板块一时间涌入大量热钱。金路集团渝开发四川路桥都在政策利好下走出了不错的表现。

  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成渝板块再无动静,偶尔有重组题材个股大涨,却也不能带动整个成渝板块的联动。那么,成渝板块的主题性投资机会究竟在哪里?在政策的扶持带动下,板块中的哪些个股会真正受益?西南证券分析师闫莉表示,成渝板块的投资性机会还是阶段性的,如果按照深圳特区和天津特区之前的发展规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的特区建设以基建为主,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气设备、能源电力将直接受益。四川路桥、中铁二局、四川双马、四川金顶、攀钢钢钒、东方电机、东方锅炉川投能源等公司业绩有望大幅上升。

  第二阶段,随着生产活动的大规模开展,贸易、物流等服务业将受益,港口、高速、机场等蓝筹性行业值得关注。重庆港九重庆路桥值得重点关注。

  第三阶段,随着城乡一体化程度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长,相关消费服务业将面临巨大发展空间,包括房地产、零售、酒店餐饮、医药、家电、汽车将直接受益,渝开发、高新发展重庆百货桐君阁太极集团长安汽车等公司将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

  闫莉认为,总体看,在这三类受益行业中,短、中期投资机会主要集中在三类品种:第一,业绩优良的蓝筹性品种,如果本身再具备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重大热点题材,短、中期机会较大,操作机会相对容易把握;第二,低价的重组类品种,数量相对较多,由于成、渝历来是重组股的温床,估计会有一些品种走强。只是在市场震荡时,缺乏大资金关照的品种往往短线起伏较大,有一定的操作难度,追高也有一定市场风险。第三,具有当前热点暴利品种要素的稀缺性品种。如果成、渝“新特区”受益股中,有资源性蓝筹股带有权证,显然作为屈指可数的成、渝“新特区”权证及正股,短线无疑将会是最受市场热钱追捧的焦点。

  题材最丰富的板块

  ——上海本地股

  上海本地股历来是最不缺乏题材和想象的一个板块,在每一次的题材炒作中,无数的大黑马就此诞生,陆家嘴界龙实业中路股份……2010年,上海面临着更多的投资性机会,国家在政策上也有多项利好政策给予保障。那么,上海本地股究竟存在着怎样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什么时候能够启动?

  国金证券研究所曹旭特认为,上海经过多年的发展,面临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制约,国家出台和酝酿出台多项政策以保证上海的国际竞争力,上海本地上市公司也成为主题投资机会最多的板块之一。2010年,上海地产公司存在六大主题投资机会:世博会、两个中心建设、南汇并入浦东新区、国企整合、崇明岛开发、迪斯尼。综合各类主题性投资机会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的实质影响,对上海地产公司的推荐排序是陆家嘴、张江高科上实发展中华企业浦东金桥外高桥

  闫莉认为,今年上海本地股最先启动的可能是和世博会有关的概念股。因为5月份世博会即将开幕,现在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世博会对上海房地产的促进作用有两条传导机制:一是世博配套设施的建设能提升周边房产项目的外部性,二是交通条件的改善延长房地产的需求半径。虽然目前并没有项目在完全意义上位于世博园附近的上市公司,但交通的改善明显降低了在张江高科、浦东金桥、外高桥、陆家嘴等区域间往返的时间成本,上述公司都间接受益。 而消费板块也将明显受益于世博会的开幕,上海九百百联股份世茂股份等也会从中受益。

  此外,2010年将是央企整合的重要年,不少上海本地的大央企都会有重组行为。其中,中华企业大股东是上海地产集团,下属地产公司有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和中星地产三家,其中金丰投资也在A股上市,中星地产为非上市公司。中华企业的地产业务规模和窗口影响力都明显强于上述两家公司,所以按照上海国企整合的思路,上述两家公司地产业务并入中华企业的可能性较大。上实集团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包括上实发展和上海城开,其中上海城开没有直接上市,而是被集团下属的香港上市公司上海实业控股。上海实业同时还控股了上海医药,其经营模式越来越接近侧重股权管理的投资控股型公司。

  而迪斯尼2009年获得最终审批,2010年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除去前期因为拥有土地而受益的企业,参与主体建设和道路、交通等方面的企业也将从中受益。这其中,外高桥、张江高科、上海建工等具体参与了施工设计的单位受益将最大。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