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金所火速获批开展期指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3日01:32
  股指期货保证金或提高至12%

  东方早报记者 孙雯

  

  证监会昨日强调,股指期货合约的具体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中金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IC资料

  证监会昨日宣布,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下称中金所)开展股指期货交易。

  “太快了!这次证监会的动作可谓神速!”一期货界人士感慨,如此迅速批复可能是为了保证3个月后股指期货能如期上市,接下来证监会还要再批复一次沪深300合约。

  证监会昨日强调,股指期货合约的具体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中金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可查资料显示,上周五,证监会刚刚宣布,国务院原则同意推出股指期货。根据安排,股指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时间需3个月。

  根据证监会昨日在其网站挂出的批复要求,中金所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进一步做好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注意防范和妥善化解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确保股指期货的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证券报》昨日报道,中金所正着手对股指期货的多项交易规则进行修改,包括熔断机制、持仓限额、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等。其中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或由10%提高至12%,持仓限额则有可能由600张大幅降至100张。此外,熔断机制目前已基本确定取消。

  报道称,此举是应有关方面要求而进行修改。有关方面希望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能起到稳定大盘的作用,避免市场操控事件的出现。

  对此,东证期货高级顾问、台湾期货交易所交易委员会委员方世圣算了笔细账。假设沪深300指数是3500点,每个点300元,一张单就是105万元,由于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投资者所需出资的保证金大概为15%(其中12%是交易所规定的,期货公司还会在此基础上加几个点),即为15.75万元。相比目前市场上已推出的商品期货合约,股指期货的保证金要高出许多。

  另外,方世圣认为,由于期货市场是有爆仓风险的,设定12%的保证金比例也是为了控制爆仓风险,这样一来,即便是沪深300指数出现跌停或涨停,也不会导致大多数投资者爆仓。

  方世圣说,一个新的投资品种推出还是应该以稳为主,防止投资者爆炒,因此设定一个较高的门槛是十分必要的,不管是50万元的资金门槛,还是12%的保证金比例,虽然其会影响部分交易量,但长远看来对市场的健康发展很有益处。

  方世圣指出,即便在海外,期指刚推出的时候也会设定门槛,过个一年半载,等到市场渐渐成熟起来,会把门槛一点点降下来,比如在指数高企、保证金过高的情况下推出一些迷你合约,“台湾刚推期指的时候保证金也有百分之十几。”

  据中金所昨日在其官网公布的有关资料,韩国1996年推出KOSPI200股指期货品种,通过较高的交易单位和最低保证金限制个人投资者的参与,当年交易中个人投资者占12.01%。之后的数年间,最低保证金从5000万韩元降低为1000万韩元。2006年,韩国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量已经占到股指期货总交易量的44%。

  【熔断机制】

  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根据中金所相关交易规则,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的熔断价格为前一交易日结算价的正负6%,当市场价格触及6%,并持续5分钟,熔断机制启动。熔断机制启动后的连续5分钟内,该合约买卖申报在熔断价格区间内继续撮合成交。5分钟后,熔断机制终止,涨跌停幅度生效。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