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刺激”提早退出 A股应声落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4日00:05
  “现在,时间窗口已关闭。”1月13日收盘后,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当日,受央行提前扣响扳机的影响,A股应声下跌。

  1月12日晚,中国央行宣布,从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一措施的推出时间远远超出市场预期,1 3日开盘,上证指数下跌68.99点,收盘下跌101.31点,跌幅达3.09%。

  当日,银行、石化等大盘蓝筹股更是重灾区,中国石油大跌3.15%,带动上证指数下跌12.31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下跌4.68%和5.02%,分别拖累指数下跌10.6点和8.79点。三只股票对指数的拖累合计达31.7点。

  谁触发了央行的扳机?

  此前,央行已有诸多暗示:上周,3月期央票及91天正回购发行利率意外上升4个基点;本周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升8个基点;同时,央行开展20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这些措施无一例外均超出预期。

  对于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市场普遍预期二季度才会出台,最接近的预期也认为在春节后。为何被提前到1月中旬?

  市场对于引发监管部门提前出手的理解,基本直指节后第一个星期的巨额信贷。

  据报道,1月4日-8日,银行信贷高达6000亿元。

  “在我们看来,2010年第一周各大商业银行放贷凶猛,货币当局担心信贷失控,而提前发出告示,意在警示其按规律办事。否则,责任自负。”1月13日,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这违背了央行在2010年主要工作措施中提出的要"切实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尽量使贷款保持均衡,防止季度之间、月底之间异常波动",超出其容忍范围。”

  除银行信贷冲动外,对于通胀的预期也促成准备金率上调。

  去年底,基金公司投资人士几乎一致认为,今年通胀会维持在2%左右,并表示不需担忧。但如今,对于通胀的担忧几已形成共识。

  民生加银基金预测,“去年12月CPI可能达1.8%,而今年第一季度CPI将超过2%,接近3%。”

  上述预测还算偏乐观,而大成基金认为,预计CPI在2、3月份,同比在3.5%以上,而且同比涨幅年内将升至4%以上。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则更悲观,“去年12月份CPI涨幅将达2%,今年2月,CPI涨幅或达到4%,CPI加速上涨使调控必要性进一步增加。”

  “央行对通货膨胀很敏感,且多次强调要控制通胀预期。现在推高CPI的因素越来越多。从国内看,去年底的CPI上涨已是明显的通胀信号,2010年,商品价格肯定会保持上涨,而且房价还将维持在高位。从外部看,新一轮的石油价格及大宗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都使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输入型通胀压力。这都使得公众对通胀的担忧大大增加。”魏凤春认为。

  流动性拐点何时到来 机构普遍估算,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大约能冻结基础货币2500亿-3000亿元。

  央行每季度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货币乘数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的货币乘数分别为4.27、4.59和4.39,因此,提高50个基点的存款准备金率,约减少1万亿-1.4万亿货币增长。

  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意义在于,其终结了机构们对于时间窗口的幻想。

  “刺激政策退出早在预期内,但对于投资者来说,本来上半年还会是黄金投资时间。去年,大家预测,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层面会维持低通胀、高增长格局,政策层面上货币政策保持宽松,所以,很多机构都认为,2010年会是前高后底的倒"V"形走势,下半年政策才会收紧。”上述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措施的超预期,使市场对于紧缩政策的出台时间明显提前。

  国信证券分析师林松立认为,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提早后,也不能排除加息的提早,尤其是最近恶劣天气带动食品价格的上涨,导致CPI增长远超预期。

  “虽然今年仍无通胀之忧,但去年12月份以来,CPI快速增长,当月值超过3%的可能极大,加息的提前不是没可能,但我们暂时维持去年底对加息的判断:加息应在美联储之后,最早应在二季度末。”林松立认为。

  对此判断,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如果1月份CPI通胀超过2.2%,最早会在2月份加息27基点,以避免负实际利率的出现。预计2010年余下时间将再加息54基点,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再上调50基点。”

  虽然政策退市已开始,但机构并不担心,“此次调整超出预期,所以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从正面理解,货币政策收紧是利空,但从反面理解,政策收紧正说明经济已得到恢复,且有过热迹象。”13日,某基金公司主管投资的副总经理认为。

  该人士表示,“预测今年中国GDP增幅会超过10%,而上市公司的利润增幅会达30%,且不排除超越这一数字,今年股市对于这些基本面因素的变化应该有所反映,所以我们相对乐观。”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