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布局重卡市场 北汽福田将斥资4.8亿元购福田重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14日07:27
  1月13日,福田汽车(600166)发布收购福田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福田重机)专用车业务的公告,福田称将以4.8亿元的价格购买福田重机,收购资金全部来自自有资金。

  昨日,福田汽车高层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收购福田重机,归根结底是为了促进我们重卡的销 售,全世界85%左右的重卡都是通过改装卖出去的,世界上的汽车厂都不生产标准的重型卡车,都是卖给改装车厂,改装车厂才出终端产品,他们要买我们的底盘,这样就促进了我们的汽车销售。”

  交易价定为4.8亿元

  福田重机是由北京福田环保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等108家法人单位共同发起,于2004年12月24日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64400万元。

  福田重机是从事专用车、汽车零部件及工程机械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及生产、销售的企业,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高新技术开发区内。目前的主营产品主要为商混设备(混凝土机械,市场占有率6.3%)和自卸车(市场占有率1.39%),两类产品销售额约占福田重机全部销售总额的94%,其中商混设备占到70%以上。

  经评估,收购范围的资产评估值为61496.78万元,负债为12849.45万元,净资产评估值为48647.33万元。双方确定的最终交易价格为48000万元。福田汽车拟以承债式资产收购的方式向福田重机收购其专用车业务相关资产,同时承接收购资产所对应的负债。

  由于收购将使用福田汽车的自有资金,收购完成后,福田汽车的资产总额增加1.28亿元,负债总额增加1.28亿元。资产负债率从78.99%上升到79.14%。

  福田汽车表示:收购完成后,将快速搭建重型工程机械产业平台,完善福田汽车业务体系;同时,也为福田汽车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8年,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但在我国政府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下,我国工程机械制造业仍然保持了21%的增长率。同时,工程机械行业普遍行业利润率较高。

  福田汽车认为:本次收购的目标企业所处行业利润率较高,产品优势较强,未来发展空间较大,通过此次收购可以以较低成本获得福田重机现有生产资源,迅速实现福田汽车进入工程机械行业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战略目标,本项目具有较强的可行性。

  目前,福田汽车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福田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专用车业务的议案》,上述收购议案还有待将于1月28日召开的201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收购福田重机促进重卡销售

  根据福田汽车2009年12月19日发布的2009年11月份各产品销售数据快报,2009年1-11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轻卡43.9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0.1%;销售中重卡7.62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31.5%;销售轻客1.9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5.7%;销售大中客0.3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4.7%;其他如SUV、蒙派克等车型销售1.21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251.1%。

  福田汽车高层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轻卡全国的需求量比重卡高,所以福田的轻卡销量比较高,但是福田大卡车一直做的也不错,收购福田重机可以促进我们重卡的销售。”

  在2009年全国车市火爆的情况下,福田汽车2009年的销售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09年10月30日,福田汽车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2009年度福田汽车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50%。福田汽车当时表示,2009年公司产品销售较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主要是高端产品销量的增加。

  2008年度福田汽车的净利润为34589万元,每股收益为0.4元。 (责任编辑:王慧梅)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