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李晶:三个月内不会加息 股市将继续上涨

来源:《环球企业家》 作者:李晶
2010年01月14日08:28

  李晶专栏 盛宴继续

  在各国积极的财政政策仍未退出之时,大宗商品价格仍将上涨,但资产泡沫也会出现

  编者按:

  尽管全球经济今年三季度才开始探底回升,但是股市、楼市及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却已经从年初就开始了大幅上涨,这种趋势明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本期我们特约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及大宗商品市场主席李晶专门为此撰文

  从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全球大宗商品的走势受中国需求的影响很大。来自中国的需求占全球煤需求的40%、铁矿石的50%、铜的30%以上,水泥需求也有50%。2009年,中国首次以1亿吨左右的进口量成为煤炭的净进口国,未来3到5年,中国的煤炭净进口量可能会翻倍,未来煤炭价格在现在经济复苏的大前提下可能会出现增长。另外全球对煤炭的需求非常旺盛,特别是印度和英国,印度需要建很多的电厂,印度的企业已经开始收购煤炭资源。

  铁矿石价格2009年9月份创出历史新高,10月份开始下滑。现在,整个钢铁市场要消化库存,才能够进口更多的铁矿石,估计明年铁矿石价格还会上涨,上涨的幅度大概在15%至20%之间。钢铁市场由于产能过剩以及库存的居高不下,钢铁的价格短期内不会很快反弹。

  中国是50%的铜需要进口,而且需要铜的行业表现非常显著,如建筑、家电等,明年会保持这种旺盛需求,这使得铜的前景非常被看好。

  油价走势很不好判断,中国的需求占比很低,影响油价的最主要的因素还是全球经济的复苏程度。中国的需求只能给油价提供一个支撑,不能决定油价。没有人知道油价具体会怎么走,中长期趋势是上升的,毕竟原油是不可再生资源,而且原油供给的投资周期比较长。

  股市将继续上涨。有三个依据:一是经济将继续复苏,二是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持续改善;三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宏观政策层面,短期内不存在对股市增长的抑制性因素。刺激政策的退出不会太快,2010年的财政政策仍是积极的,货币政策还是会适度宽松,三个月内不会加息。可能会先收紧存款准备金,进行规模控制。即使加息,对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除非连续多次加息。在企业层面,随着盈利情况的改善,市盈率会降低,增长的动能也会更足。

  一般的情况下,M1(狭义货币)应低于M2(广义货币),但是近两个月国内的M1增长量超出了M2,表明中长期的定期存款变成了活期存款,目的就是到股市和楼市投资。全国居民动用自己的储蓄到楼市、到股市投资,这使得未来几个月市场的流动性是非常充裕的。居民存款增长速度跟股市、楼市的表现呈反比。另外,资产价格虽然上涨较多,但是中国资金比较充裕,而且缺乏投资渠道,资产价格很难不上升,但是不应该涨得太快,这样才能持续时间更长。

  2009年,人民币跟美元没有任何变化,但是兑日元和英镑、欧元都在贬值,这跟2008年的情况完全不同,2008年人民币对其它的汇率基本上是升值的过程,对英镑、对欧元。美元在最近一段时间一直是走弱,而且美国的利息短期之内不会有大幅度的调整,商品价格包括黄金价格一直在上涨,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有升值压力。

  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将吸引海外资金加速流入,推动国内资产的高涨。有些行业将会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首先是房地产,因为海外的资金,包括国内资金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是有的,而且房地产市场一般被视为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

  第二是航空、海运这些公司,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话,燃油价格会降低,这样会降低它们的操作成本;另外,海运、航空公司有一些外币贷款,如果人民币升值,外币贷款的数额就会降低,所以从整个成本来看,如果人民币升值对海运、对航空是有好处的。

  第三,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行业,钢铁、造纸、精炼企业也会受益,因为它的价格是由美元定的。

  第四,人民币升值会影响到中国到海外购买资产的购买力,这样会加速中国海外扩张的步伐。此外,人民币升值以后,使得中国居民的购买力提高,这样也会刺激内需。

  当然,中国经济中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国内的基金比较担心的是政府政策是不是2010年会退出。另外一个则是资产的泡沫,现在市场流动性很好,在股市、楼市不免出现资产泡沫的现象,这可能会导致世界各国的央行实施货币紧缩政策。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