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七公司业绩超预期 创业板预演年报行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5日00:20
  “本周以来创业板市场整体走强,演绎的是典型的年报行情。一些业绩预增的个股无一例外均受到了市场追捧。”1月14日,面对创业板个股全线飘红、平均涨幅近5%的强劲走势,天相投顾分析师王明利如是说。

  当天,发布业绩预增公告的探路者涨停报收,终盘收于45.16元。其 预计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50%-100%。此前,还有两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他们分别是同花顺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较上年增长50%-100%;神州泰岳预计2009年实现净利较上年增长110%-130%。

  此外,1月14日晚间,再有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09年业绩预告,其中创业板龙头吉峰农机增幅50%-100%,此外宝德股份银江股份大禹节水增幅分别为65%-100%、50%-80%及22%-27%。

  而13日挂在涨停板上的创业板公司就包括宝德股份、吉峰农机和大禹节水等四只个股。

  “可以说,部分创业板个股业绩增长超预期激发了创业板的人气。截至目前,创业板系统性的风险已经得到较充分的释放,创业板整体已经结束了连续下跌的行情,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王明利表示。

  价值回归未完

  世纪证券高级研究员吕丽华对此却持不同观点,“我不认为是年报行情,个股涨幅大的主要原因还是前期跌幅太大”,且创业板发行市盈率高企本身已经涵盖了这部分业绩成长预期。

  统计表明,当天表现突出的大禹节水、超图软件和吉峰农机3只股票上周跌幅超过10%,跌幅最大的大禹节水跌幅达到14%。

  吕丽华表示,此前,创业板经过连续三周多的回落调整,虽然是步入价值回归之路,但仍未达到合理估值区间。

  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尤文静也表示,尽管上周主板市场已开始上演“年报行情”,但创业板的“年报行情”应该会来得晚一些。目前创业板高估值已经让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某些公司2009年业绩超预期已经体现在估值之内,并反映在股价之中了。

  “经过连续调整,创业板估值过高的风险得到较大释放,但价值回归的过程尚未结束。从价值回归的形势来看,前期更多表现为整体价格下跌,而今后个股走势的分化,很可能成为价值回归的主要特征。”尤文静认为。

  不过,其也表示,如果创业板在年报集中发布之前得到相对充分的调整,那创业板年报超预期的公司必将再次受到资金的追捧。

  王明利强调,从整体估值水平和近期走势来看,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已经有了明显释放,近期难再有较大的回调压力,股指企稳回升的趋势日渐明朗。接下来个股走势的分化,很可能成为价值回归的主要特征。

  目前创业板整体的PEG为1.9,小于全部A股和中小板的水平。这表明创业板估值过高的压力在减小。不过,截至14日收盘,创业板42家公司的静态市盈率为105.45倍。王明利认为,未来两个方面将影响创业板的走势,一是从供需水平上看,供给的增加将降低创业板股票的均衡价格,二是随着新股不断上市,与新的参照物相比,之前上市的股票也不具备优势,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创业板所面临的风险因素之一。

  软件业增幅居首

  上海证券分析师钱伟海表示,创业板市场在经过初期的资金推动型炒作后,未来或会进入个股价值挖掘阶段,股价表现的结构性分化将会逐步形成。目前来看,这一迹象还不明显。但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创业板市场调整的延续,这一趋势必然出现。

  王明利指出,预计2010年创业板整体净利润将比2009年增长39%。其中传媒、电气设备、软件及服务和纺织服装四个行业利润增长幅度大于平均水平,元器件、机械和医疗器械等行业利润增长率在35%以上。占创业板总市值63%的四大行业软件及服务、医疗器械、机械和元器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5%、39%、36%和35%。这些行业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缓解了估值偏高的压力。

  因此,投资者应从行业前景、盈利模式、市值规模、利润增长能力等指标来选择长期看好的行业及股票。从近期看,应规避那些业绩增长能力不足以支持近期涨幅的股票。

  王明利表示,软件及服务行业仍然是创业板第一大行业,医疗器械行业也保持为第二大行业。其认为这些大市值行业的走势将决定创业板整体运行方向。

  截至目前,软件及服务和元器件行业正在经历景气上升的过程。从行业发展的前景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出,给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政策方面,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结构调整,电子信息产业和新兴产业均是政府重点扶持对象,行业内许多股票均有望从中受益。

  此外,创业板机械行业中的个股多属于型战略性产业。从长期看,个股的成长能力将会带动板块整体走强,就短期来说,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如吉峰农机已经调整较为充分,这也有利于该板块在市场上有稳定的表现。

  “从市值规模上看,相比之下,小市值的公司或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王明利认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