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垃圾债券”去年发行额逼近历史高位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1月15日09:48

  违约率和发售量双双逼近历史高位,高收益债券(俗称“垃圾债券”)最近一年的走势令人惊叹。

  每经记者近日从国际投行数据供应商Dealogic了解到,2009年全球垃圾债的发行数目为996笔,总金额达到2578亿美元,史无前例地逼近2006年历史高位2764亿美元。高收益债券20

08年普遍遭受投资者摒弃,发售额只有1105亿美元。

  在发售量大涨的同时,高收益债券违约率也在2009年急剧上升。惠誉评级亚太区企业评级主管托尼(TonyStringer)表示,根据惠誉的统计数字,高收益债的违约率已经基本达到历史高位。2009年前三季度美国违约率为13%,欧洲为10%。而美国往年的违约率一直徘徊在4.7%左右。

  数据似乎再次向市场证明,全球金融危机并未让投资者产生厌恶风险的心理阴影。

  危机后上演“风险追逐游戏”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管理者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中国业务发展主管孙昊表示,投资者回归风险类资产有因可循。“2009年各公司财务状况的基本面有所改善。虽然这种改善更多是来源于资产价值的回升及企业消减成本。在未来经济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的情况下,非金融类的企业大幅度增加手中的现金。”

  根据JPMorgan的研究统计,2004~2008年间,美国非金融企业持有现金平均大约为5000亿美元,而2009年底,美国非金融类企业持有现金为7080亿美元。企业这样大量的持有现金,使得债券投资人对公司债券未来违约率的预期大大降低。

  金融危机之后资本迅速积累,但找不到收益率合理的渠道释放投资,也是高收益率债券大热的另一个原因。“较低的市场利率及改善的宏观环境使得投资者部分地回归到风险类的投资;而国债收益率过低,投资者担心国债未来的供给会大幅度增加,从而相对减少投资国债而增加投资高收益债。”孙昊表示。

  Dealogic数据表明,2009年亚太市场高收益率债券的发行总量为371亿美元。“亚洲投资者越来越能接受对高收益债券的投资,在全球高收益债券投资者中占到的比例有显著提高。”托尼表示。

  “中国发行的高收益债券受到了亚洲投资者的追捧。”托尼注意到。但受限于种种因素,中国高收益债的发行还难成规模。Dealogic2009年在中国只监测到6笔高收益债发行。

  今年垃圾债券违约率将大降

  此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中英公司债券市场论坛第二次会议”上表示,公司债市场应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和丰富债券种类,既要继续发展高信用债券,也要对探索发展具有一定信用风险的高收益债券开展研究。“这对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推动自主创新和企业并购重组、丰富各类投资者投资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业内人士预计,不断被监管层谈及的高收益债,或是理财产品提高收益率的下一步希望所在。

  托尼分析,2010年前半年全球利率依然处于低位,企业会利用这个机会大力发行垃圾债券,降低融资成本。

  在去年全球高收益率债券违约率集体飙高的情况下,亚太地区的违约率却出人意料地低。“2009年12月刚刚发生整年第一起违约。”托尼表示,亚太地区高收益债的违约率基本为零。

  惠誉预计2010年高收益债券整年违约率会有大幅下降,前半年还会有违约频繁出现,但后半年会大量减少,整年降至5%左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