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高举宽松大旗 美联储暗示半年不加息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1月15日11:18
  上海证券报消息,北京时间昨晚20时45分,欧洲央行不出意料地宣布,维持现行基准利率在1.0%的历史低点不变。前一天,美联储公布的一份重要决策依据文件显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改善且复苏面扩大,不过最关键的就业和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为本月底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奠定了“不变”基调。

  美联储的一位决策官员13日表示,低利率可能维持“至少6个月”,甚至可能长达两年。分析师认为,美欧央行不会很快启动加息,但随着经济复苏和更多国家启动紧缩,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的力度可能会逐步减弱。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14日的会议也是欧洲央行今年的第一次例会,结果没有任何意外,央行毫无悬念地宣布,维持基准利率在1.0%不变。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计到了这一结果。富通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尼克表示,在现阶段,欧洲央行不愿轻举妄动。

  汤森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维持现有利率直至今年第四季度。受访的80位分析师中,只有6位预计,欧元区会在上半年调整利率。分析师普遍,欧元区利率在今年前三季度都将维持不变,第四季度将升至1.5%。到2011年6月,欧元区利率预计将达到2.0%。彭博社的调查也得出了类似结论,大部分受访人士均预计,欧洲央行在今年第四季度之前还会维持1%的利率。

  褐皮书揭秘美利率走向

  在美国,13日公布的“褐皮书”揭示了美国经济的现状,该文件也是本月底美联储议息会议的重要依据。

  “来自12家分区银行的报告显示,尽管经济活动仍处于较低的水平,但经济状况已进一步温和改善,且覆盖的区域在上次报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报告写道。

  报告指出,尽管有几个辖区报告企业新增了工作岗位,但劳动力市场依然疲软,仅有少数几个地区的薪酬水平小幅上升。

  在房地产市场,去年年底美国大部分地区的房屋销售开始增加,特别是低价房。不过,大多数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依旧疲弱,包括纽约、费城、堪萨斯城以及旧金山等。褐皮书公布当天,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的汇价普遍走低,显示投资人已对美国继续维持低利率的预期增强。

  美联储暗示半年不加息

  从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判断,当局致力于维持超低利率以呵护经济复苏的决心相当坚决。

  在过去几次议息会议后的声明中,美联储一直强调要维持超低利率“一段时间”,但对这到底是多久,外界一直颇为疑惑。不过,本周有一位联储官员就此作了解答。

  美联储芝加哥分区银行行长埃文斯13日告诉彭博社,“一段时间”代表美联储在未来三到四次会议上都不会变动利率,果真如此,这意味着美联储在6月23日前都不大会加息。

  埃文斯今年不是美联储决策机构FOMC的投票成员。相比之下,另一位更加重量级的联储官员——美联储纽约分区银行行长杜德利的话则更具参考价值。彭博社13日引述杜德利的话报道称,美国的基准利率可能在至少6个月内维持低水平,甚至可能持续长达两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