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今年通胀或3%左右 房价涨幅可能已经到头

来源:东方网
2010年01月17日11:24
  东方网1月17日消息:15日,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预计,2010年通胀水平可能在3%左右。目前不能匆忙提出“防过热”,宏观经济有重新转冷的风险。王建还表示,“房价涨幅可能已经到头”,今年房价总体持平或微跌,但股票市场或继续攀升至4000点以上。

  保增长仍然繁重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今年的经济增长走势,未来股市和楼市是否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

  王建:2010年我国GDP增长率应该在9%以上。但对宏观经济而言,目前要警惕的不是过热,而是有可能变冷。去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34%左右,高于2003年-2007年31%的平均增速,成功对冲了出口不足对经济的影响,但一定程度上也加剧了产能过剩。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是保证在建项目,其增速可能要降到20%-25%。出口方面,今年贸易摩擦可能增多。更重要的是,美国过去依靠负债消费,如今储蓄率有所提高,美国对欧洲和亚洲都是贸易逆差,可以说全球经济的最终需求在美国。而金融危机后新一轮调整正在深化,未来几年贸易需求不会很活跃。

  目前中央正确地判断了这一形势,并指出保增长的任务依然繁重。未来我国仍可能出现需求动力不足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通胀水平在5%以内都是可以接受的。目前国家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可能凭借数量型工具进行操作。但通胀率如果下半年抬头就可能动用价格型工具,目前来看央行有可能采取这种方式,但我认为今年不应加息。2011年后金融危机第二波可能又要来临,供给过剩的压力也将更加突出,因此明年以后经济要警惕的因素太多,加息对经济增长将有很大打击。

  至于资产价格走势,目前股指只是2007年高点的一半,未来如果有富余的钱可能会进入到股市。去年11月以后“热钱”流入再次加剧,这些资金进来未必进入楼市,而首选可能还是股市。所以今年股市可能是比较繁荣的年份,上半年股市应该攀升至4000点以上。但下半年央行可能要加息,这对股市将有一定影响。这也说明股市阶段高点可能出现在6月份,下半年有一定回落。

  楼市涨幅现在可能已经到头了。去年全国房价达到历史高点,居民收入已经跟不上房价涨幅,这意味着真实的购房需求减少。中央整治楼市也提高了楼市的持有成本,这对投机需求有很大压抑。因此今年楼市价格可能是持平或微跌。即使流动性依然充裕,楼市也不一定会继续上涨。

  通胀走势前高后低

  中国证券报:目前通胀预期有所升温,您如何看待今年的通胀压力?

  王建:今年物价水平走势将前高后低,个别月份将超过4%,但全年通胀率估计在3%左右。2007年我国物价明显上升时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结构性上涨,主要是食品价格上涨;另一个是2005年以后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即输入性通胀。先从食品价格看,去年我国虽然总体呈现通货紧缩态势,但全年粮价仍然上涨5%以上。这里面有政府主动调价的因素,但要看到人口增长和粮食需求一直增加,这将引导粮价长期逐步上涨。从这点来看,即使政府不主动调价,粮价还是会上涨。

  从输入性因素看,本轮次贷危机后国际金融市场体系仍未恢复,尤其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交易未恢复。尽管股票和期货市场有一定反弹,但发达国家衍生品交易市场要远远大于股票和期货市场,这种背景下大量资金开始向大宗商品市场集中。目前国际油价在每桶80美元左右,未来进一步上冲能量还是很大。国际上工业品、食品价格也会上涨,这有可能传导至我国。

  但从另一方面看,我国产能过剩也会对通胀有牵制作用。货币方面尽管去年新增信贷接近10万亿元,但这是否会引发通货膨胀也不好说。货币是引发通胀的一个要素,但不是全部原因。美欧各国去年投入大量货币也没有引发通胀,原因是有效需求不足,储蓄率上升。

  应继续推进城镇化

  中国证券报:近几年来您一直呼吁通过推进城市化来拉动经济需求,在去年底国家明确提出加强城镇化建设的背景下,你有什么进一步的政策建议?

  王建:城市化的重点应该是让进城打工的农民工转化为市民。目前我国的1.2亿农民工虽然参加了城市建设,但他们赚钱后又把钱寄回农村,并不是以城市生活方式生存。如果能把农民工转化为市民,同时把他们的家庭带进来,就相当于把现在的城市人口增加一倍。目前我国三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消费了三分之二的社会零售消费品,如果城市人口增加一倍,估计将带动消费零售额将近翻番,即增加10万亿元左右。按照现在年出口额9万亿元来估算,这意味着通过城市化扩大内需,就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替代出口,而相关领域投资也会被带动。

  目前中央政策是重点加强中小城镇建设。我国70%的中小城市在内地,三分之二的小城镇也在内地,如果加强中小城镇建设就是强调内地城市化,而不是针对沿海城市的农民工群体,这个政策方向未来有可能随着实践而继续调整。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