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年天然气缺口或达300亿立方米 拟通过进口补足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7日15:52

  2010年,中国天然气缺口将达到300亿立方米,海关总署的这项预测,吹响了中国进口海外天然气的号角。

  “我们正在准备与俄罗斯开展新一轮的谈判,主要是针对价格问题,如果进展顺利的话,希望在今年年中签订合同。”1月15日,中石油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如若中

俄双方在今年能够达成一致,三年内俄方就将建成供气管线系统,开始向中方供应天然气。

  2009年10月,中石油已经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下称“俄气”)达成框架协议,双方约定,俄罗斯未来每年将向中国输送700亿立方米天然气。其中,西线从西西伯利亚向中国出口,每年的量约为300亿立方米,东线方向从东西伯利亚、远东和萨哈林向中国出口,每年的量约为380亿立方米。

  “在上一轮谈判中, 双方只确定了按照亚洲原油价格来挂钩,但并没有约定最终的价格,下一轮谈判的焦点仍然是价格。俄罗斯要求与亚洲原油价格挂钩,但亚洲原油价格一般比欧洲要贵,现在双方争议的焦点就是挂钩系数。”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说。

  不过,上述中石油人士对于今年中俄天然气价格谈判的前景持谨慎态度,“中国当然希望系数越低越好,但俄罗斯方面虽然对于对华出口天然气比较积极,但对价格的态度却一直强硬,如果按照目前俄罗斯开出的条件,中国天然气进口成本将大大增加,特别是如果今年国际原油价格往上走的话,谈判前景就会有些不妙。”

  为了降低进口天然气的成本,近日,中石油已向国家财政部提出报告,希望政府免征进口天然气增值税。按照中国目前的政策,进口天然气免征关税,但须上缴13%的增值税。

  目前,天然气进口成本和销售价格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比如,西气东输二线的成本是一线的两倍有余。“免征增值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衡目前的矛盾,也可以为企业进行天然气进口谈判创造条件。”

  俄气,还需等待。而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已近在眼前。

  中国石油规划总院油气管道工程规划研究所天然气市场室一位人士对记者说,本月17日,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将正式开始供气,由此,中国大规模使用进口天然气的大幕将正式拉开。

  根据中石油与土库曼斯坦国家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的协议,西气东输二线计划于2011年底实现全线通气,从2012年起每年将有300亿立方米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进入中国——这个数字是目前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近40%。而根据中哈协议,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进口量后续还将增加到每年450亿立方米。

  除中亚天然气管道之外,连接中国西南的中甸天然气管道也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从2013年建成输气,年设计输气能力为120亿立方米。

  在通过管道天然气的同时,从海上进口LNG,也成为缓解沿海地区气源紧张局面的重要手段。虽然最近爆出中石油与伍德赛德400亿LNG合约告吹的事件,但中石油并未停止向海外购买LNG的步伐。

  “目前,澳大利亚正在试图将自己打造成‘天然气中东’,对天然气出口非常积极,而且目前国际LNG价格也处于比较稳定的阶段,对我国的谈判比较有利,我们计划今年再拿下至少1-2个LNG大单。”上述中石油人士说。

  近两年,中石油已经签定的LNG大单包括,2008年与壳牌签署的“未来20年每年购买200万吨澳大利亚Gorgon项目液化天然气”的协议,与壳牌及卡塔尔天然气公司签署的“25年内每年从卡塔尔天然气四期项目购买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协议,以及,2009年与埃克森美孚签署的“20年内每年从澳大利亚Gorgon项目进口225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协议。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