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四季度基金遭遇净赎回 两只股基遭腰斩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18日09:47

  四季度基金遭遇净赎回

  两只股基遭腰斩

  □ 本报记者 闫 铮

  虽然距离基金四季度报告披露截止日还有5个交易日,但是根据54家基金公司在2009年12月30日披露的资产净值,也可估算出基金的份额变化。相关数据显示,虽然四季度股票型基金全面实现正收益,但是最终等来的却是净赎回,与此同时债券型基金的境况也并不乐观,超过8成的基金遭遇净赎回。

  单从股票型基金来看,考虑到基金的建仓期(3个月)因素,仅将2009年6月30日之前成立的基金纳入统计,共有176只已披露四季度末资产净值的股票型基金(晨星方式划分)纳入本次统计,WIND资讯数据显示,共有133只基金在四季度处于净赎回,占总数的75.57%。133只基金的净赎回率从0.02%到69.76%不等。其中有两只基金四季度的净赎回率在50%以上,份额遭遇“腰斩”。

  债基净赎回率高于股基

  2009年4季度,上证指数上涨17.91%,基础市场向好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也全面实现正收益,四季度,纳入本次统计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从10.70%到30.67%不等,让人不解的是,在股票型基金业绩全面为正的情况下,却出现大面积的净赎回。数据显示,在四季度出现净赎回的13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每只基金净赎回率为11.16%。其中,有11只基金的净赎回率超过30%,有22只基金的净赎回率超过20%。

  在四季度,股票型基金遭遇净赎回的同时,债券型基金日子也不好过。依照晨星标准划分,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有48只基金成立于2009年6月30日前,并在2009年12月31日披露资产净值。这48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有42只基金遭遇净赎回,净赎回率从3.62%到63.68%,42只基金的平均净赎回率为27.54%。相比之下,似乎普通债券型基金四季度的净赎回率要高于股票型基金。与此同时,积极配置型基金和保守配置型基金也遭遇了同样的尴尬。

  专家:申购小基金未必明智

  虽然基金大面积净赎回,但是少数基金出现净申购的原因同样值得深究。数据显示,以股票型基金为例,其中有15只基金的净申购在20%以上,在股票型基金中净申购比例最高的是友邦华泰价值成长,该基金在4季度份额增长了105.12%,紧随其后的分别是新华优选成长和农银汇理行业成长,净申购率分别为85.39%和55.80%。晨星数据显示,以上三只基金2009年全年业绩排名均在中游以上,其中新华优选成长业绩排名股票型基金第2位。

  另外,债券型基金虽然平均净赎回率高于股票型基金,但是净申购的极端表现似乎也好于股票型基金。数据显示,在普通债券型基金中,四季度净申购率在100%以上的共有2只基金,净申购率在75%以上的共有4只基金。

  对于基金四季度全面的净赎回现象,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表示同样关注,在该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四季度基金全面净赎回呈现出绩优基金受追捧和小规模基金申购多的特点。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小规模基金灵活的操作风格和较低的交易成本未必意味着较好的投资业绩,对投资者而言,基金产品本身的风险收益特征及基金经理的投资管理能力等仍应是选择基金的重要标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