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查韦斯:国际能源政治的弄潮儿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1月18日09:04

  时至2010年,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已经执政十年之久。期间,这位南美洲国家领导人的身影活跃于诸多峰会、论坛或是人民集会,而世人的关注目光时时与之相随。他敢于对国际政治进行最猛烈的抨击,更敢于向世人奉献自己对人类未来的宏大构想。反对者把他蔑称为“堂吉诃德”

,支持者却向他投以无限崇敬的目光。

  查韦斯之所以能够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如此纵横驰骋,无疑是因为他骑着一匹名为“石油”的快马。石油是世界经济的“血液”,而委内瑞拉恰恰是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是拉美石油储量最多的国家。

  石油收入是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和财政收入的最重要来源,是查韦斯实行社会变革的力量源泉。为了更充分地享有石油带来的收益,查韦斯希望加强对本国石油业的控制;实现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确保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

  长期以来,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的最大买主,向美国出口的石油占委内瑞拉石油出口总额的60%。此外,美国还是委内瑞拉石油业的主要投资者和技术来源。雄心勃勃的查韦斯希望改变这种石油出口过度依赖美国市场的局面,因而不断加强与拉美国家的石油合作,并寻求扩大向欧盟、东亚和南亚的石油出口。

  20世纪90年代末期,国际市场的石油价格持续低迷。2000年,查韦斯利用委内瑞拉担任欧佩克轮值主席国的机会,走访包括伊拉克在内的欧佩克10国,促成第二届欧佩克首脑会议的举行。欧佩克成员国在会上就石油价格区间达成基本协议。这对于遏制油价走低具有重要作用。从那时以来,委内瑞拉一直是欧佩克“限产保价”政策的最有力支持者。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石油利益一直是其地缘战略的核心。委内瑞拉长期是美国的第四大原油供应国,其对美石油出口约占美国全部进口原油总量的十分之一。从委内瑞拉开出的油轮只需7天就可以到达美国东海岸的各大炼油厂,而中东地区的原油运到美国至少需要5周时间。委内瑞拉石油对美国的能源安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查韦斯的石油政策不可避免地使美国感到担忧。

  查韦斯主张加强对本国石油业的控制,导致一些美国石油企业被迫退出委内瑞拉市场;他倡导的高油价政策将使美国不得不为进口石油支付更多的费用,可能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多元化政策使美国担心委内瑞拉减少对自己的石油出口。因此,人们也就不难理解美国政府为何总是对查韦斯抱着那样一种强烈的敌视态度。

  在布什总统执政的8年间,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极为冷淡。奥巴马总统执政一度让人们看到两国关系改善的迹象。在2009年4月举行的美洲国家组织首脑会议上,奥巴马与查韦斯三度握手,相谈甚欢。然而,两国的矛盾依旧,“和解进程”并没有走很远,查韦斯很快就开始对奥巴马的拉美政策提出尖锐的抨击。

  石油是妨碍委内瑞拉和美国改善双边关系的一块绊脚石,但却是推动中国与委内瑞拉合作的一块巨大磁石,因为中国的石油进口来源多元化战略与委内瑞拉的石油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存在完美的契合。

  查韦斯在执政第一年即对中国进行访问。此后10年间,他又5次访华,这一访问密度是其他拉美国家领导人无可企及的。中委两国签订一系列能源合作协议。中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的数量稳步攀升,在2008年达到646.71万吨。委内瑞拉已经成为中国第四大石油供应国。

  有人认为,委内瑞拉扩大对中国石油出口可能导致它降低对美国的石油供应。这种疑虑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委内瑞拉在石油出口方面实际上对美国存在一种结构性依赖。美国对委内瑞拉石油需求巨大,其购买力充分;两国地缘相邻,石油运输成本相对低廉;美国拥有提炼委内瑞拉石油的先进技术能力。查韦斯曾多次表示,美国在未来仍然是委内瑞拉的重要石油出口市场,委内瑞拉将保证对美国的石油供应。中国实际上只是委内瑞拉为贯彻石油出口多元化战略而寻找的合作伙伴之一。放眼全球,日本、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都是委内瑞拉石油的有力角逐者。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