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主席:碳交易可达10万亿美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18日02:15
  东方早报记者孙雯

  “未来(全球)二氧化碳交易市场将可达到10万亿美元,而中国在排放权交易中应该占到第一位。”在16日于上海举行的“2010低碳经济与期货市场论坛”上,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山特大胆预言。

  “发展低碳是一个没有办法的选择。”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在同一场合指出,中国10亿吨煤用了40年的时间,第二个10亿吨煤仅用了16年,第三个10亿吨煤用了4年,“所以说低碳对我们来说绝对是无路可走之下的一条道路,我们必须做得更好,不然没有出路。”

  然而在发展低碳市场的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梁猛认为,碳市场交易最关键的是广泛参与度,大家都来参与这个市场才有得做,“我不太赞成一个市场要过多审查参与者的资格,有人说是为了防范风险,最后导致这个市场被几个人操纵。所以金融市场要搞好的话,还得再开放一点,再开放一点。”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林健则指出,在浦东实施排污权交易就碰到一个问题,只有一个许可证,没有量化。未来需要一个量化的证书,而这个量化的证书应该是可以进行买卖的。

  林健还表示,目前交易全是在现货市场里面,没有开展期货交易。

  对此,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指出,相比一般商品交易,碳排放权交易存在着更大的政策性和技术性风险,因而国际市场对于期货、期权等碳金融工具的需求日益显现。上期所从2006年便开始研究碳排放权期货,希望利用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帮助中国提高碳资源定价影响力,建立符合国内需求、对接国际规则的碳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