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哈佛精英来华“取经” 伊利式竞争力备受推崇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18日18:20

  近期,哈佛大学生冬季中国实践团来到中国进行社会实践,实践团一行三十多人,不仅参观了北京和上海等经济发达区域,足迹更是深入到呼和浩特,重点考察了中国乳业巨头伊利,并就企业经营管理、引领行业发展以及开展国际化战略等与伊利董事长潘刚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据了解,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商学院,商业案例和社会实践是哈佛培养未来商界领袖们不可或缺的关键流程,一般来说,这些学子会参观和实地考察最具代表性和先进理念的企业,为其正确、直观地了解实际的市场奠定基础。此次哈佛的社会实践取道中国,本身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国际经济社会中的重要性。伊利在中国乃至全球商界与日俱增的影响已经成了中国力量崛起的标本,所以,此次得到了他们特别的关注,并专程前往伊利参观考察。

  其实,哈佛大学对伊利的关注可以追溯至两年前,伊利的企业发展模式吸引了哈佛商学院教授的注意,并被引介和入选哈佛商学院教学案例库。2008年,哈佛商学院还邀请潘刚以时空连线的方式登上了哈佛讲坛。

  而此次,哈佛大学生冬季中国实践团还特意邀请了北京大学的师生组成了联合实践团队,一行50人专程前往伊利集团参观。1月18日,这些未来的商业领袖们,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开始了伊利之旅。他们参观了伊利的工厂、生产线等,亲眼目睹了世博牛奶的生产过程。伊利严格的生产和管理流程令他们感到震撼和惊叹。

  应联合实践团的邀请,伊利董事长潘刚与青年学生们进行了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与他们分享了伊利集团的发展历史以及他个人的成长经历。这些持续关注伊利的哈佛学子们对伊利的商业模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他们表示,如果说,之前对伊利的关注是源自由“伊利法则”和“行业领导力”打造的奥运标准的话,那么,此次他们则更加关注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伊利式竞争力”是如何引领行业复苏和冲顶世博品质的。

  伊利董事长潘刚以伊利成功服务奥运和牵手世博的经历,阐述了伊利式竞争力模型——“关键竞争力”。让来自国内外的精英们了解到了伊利的发展轨迹,那就是伊利通过战略性地把握奥运和世博这两大稀缺性资源平台,不断地进行结构、品质和服务升级,已经构筑起以过硬的产品品质、完善的网络渠道、出色的科技创新和良好的企业社会责任形象为基础的关键资源,同时,也打造出了团队的关键能力。并最终形成了以关键平台、关键资源和关键能力为要素的“关键竞争力”商业模型。也正是由于该商业模型背后的坚实基础,让伊利在2009年金融危机与行业下行的双重压力下,演绎了大危机下大增长的精彩,并引领整个行业迅速复苏。

  联合实践团的成员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和座谈,让他们对伊利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对伊利从“伊利法则”到“行业领导力”再到“关键竞争力”的商业思想脉络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他们看来,正是因为中国有一批像潘刚这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和一批像伊利这样厚重坚实的企业,在危机中表现出了“卓越的适应能力及迅捷的反应能力”,中国力量才会在全球经济深陷困境之时承担起“拯救者”的角色。对此,哈佛学子连声称赞,称取到了下一个时代经济发展的“真经”,期待加强与伊利的“战略合作”!

  事实上,“伊利式竞争力”及伊利取得的大赢业绩,在国内外都已经引起强烈的反响和关注,多所顶级学府都在探讨和研究其学理价值。早在2009年初,中国人民大学就组建了专门的小组对伊利的危机应对经验进行研究,并最终形成学术案例纳入其经典案例库。无独有偶的是,复旦大学也对伊利用全球稀缺资源做中国乳业的大手笔深感兴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陈卓教授亲自挂帅组建团队对伊利奥运营销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采访,撰写了伊利奥运营销案例。

  专家认为:“伊利式竞争力”之所受到全球范围内的广泛关注,一方面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经济社会中地位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家们也迅速成长为未来商界的中流砥柱,将引领新的国际化经济秩序下的行业发展趋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