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资本金缺口达3500亿 再融资压力巨大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19日06:14

  强化资本充足率

  2010年的银行资本金缺口注定牵动资本市场的每一根神经。市场预计,提高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给银行带来的融资压力或将集中在今年释放。

  包括中金、中信、瑞银、瑞信方正以及兴业证券等投行在内,其相关负责人都表示,银行融资是投行今年的一大

热点。目前已有5家银行正排队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再融资申请,而有融资需求的银行并非只有这几家。据了解,国内某知名券商投行部门所接到的银行融资项目的预约甚至已排到了明年。

  上市银行资金缺口高达3500亿

  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在指导中国银行业逐步实施新资本协议后,银监会进一步细化了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按照之前银监会窗口指导的消息,目前银行在资本充足率管理上的一些指标主要有: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中小股份制银行不得低于10%,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另外影响资本金的指标还有贷存比不得超过75%等。

  据齐鲁证券测算,按新要求,并考虑到银行融资计划通常会为未来两年做准备,2010-2011年大型银行股权融资缺口估计在1700亿-1900亿元之间,中型银行股权融资需求约500亿元。西南证券则预计,已上市银行的资金缺口高达3500亿元,其中二级市场融资2000亿元。再融资巨大压力将自年中开始集中猛烈显现。

  监管部门放行扎堆融资可能性小

  据统计,截至2010年1月中旬已经明确再融资计划的银行有:招商银行220亿元配股、深发展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宁波银行共75亿元次级债和金融债计划、南京银行兴业银行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配股计划,以及中信银行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融资计划等,这些融资规模约达800亿元。

  此外,预计2010年进行IPO的银行包括目前行业内预期最为强烈的杭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以及农业银行。另外,浦发银行在2009年定向增发150亿元后尚有100亿元资本缺口,该行高层也明确表示过H股上市的意愿,这些银行首发的总规模预期也会超过1000亿元。

  有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融资的谨慎态度看,放行银行扎堆融资的可能性不大,如果上述上市银行排队一一完成融资,恐怕已到了今年下半年,若再考虑为一些大型企业再融资让路因素则其中变数更多。

  H股将分流银行融资压力

  银行再融资一直被认为是A股“地雷”,减少融资给A股造成的压力成为今年商业银行把握融资节奏和方式的重要考量因素。

  根据中信证券研究部测算,中行目前还有367亿元的次级债发行空间,假设中行2010年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为13.04%,按资本充足率12%计算,资本缺口为520亿元,如果发行次级债来解决部分缺口,则对A股的压力会减少。

  除了发债之外,减少A股承压的另一办法是考虑通过H股分流。中金公司发布报告认为,监管层从保护市场稳定的角度考虑,2010年的银行融资缺口中可能会有1000亿元由H股解决,这其中包括部分中小银行的IPO直接选择H股而非A股。

  瑞银投行亚太区主席蔡洪平表示,今年银行融资放在A股可能对市场有压力,但在H股进行则不会有什么问题,他认为目前主要是相关信息和融资计划有待明确,而并不担心市场容纳。

  事实上,H股融资的最大预期来自农行,不过目前农行的融资额度以及是否是以A+H同步方式上市等尚未明确,除了社保基金已经确定为境内投资者外,是否引入其他投资者仍未确定。

  2010年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

  上市银行名称再融资计划

  招商银行第一季度完成向现有股东配股融资220亿元

  深发展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

  宁波银行75亿元次级债和金融债计划

  南京银行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配股计划,计划募集不超过50亿元

  兴业银行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配股计划,计划募集不超过180亿元

  中信银行不超过250亿元次级债和混合资本债融资计划

  浦发银行发行不超过11.37亿股新股

  建设银行正筹划其融资计划,包括股本及次级债融资的方案

  中国银行市场传闻将进行500亿元融资

  2010年IPO预期强烈的银行

  农业银行、杭州银行、厦门国际银行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