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皖新传媒被质疑成长性不高?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19日00:08
  作为新年在主板上市的第二个公司,上市首日,皖新传媒(601801.SH)即从开盘20元冲高回落,当日收于17.63元,涨幅为49.41%。相比上周发行的7只股票涨幅并不算高。

  皖新传媒发行后总股本达到9.1亿股,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为1.1亿股,发行价格为11.80元/股,发行市盈 率为42.56倍,其中上网定价发行的8800万股。

  皖新传媒是安徽省内规模最大的文化企业,唯一具有教材发行资质的企业。其虽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出版物发行企业,但有券商人士却直言“成长性不高。”

  “像皖新传媒这种主要依赖中小学生教材出版发行的公司,互联网和盗版对它的打击不大。它主要不是出版畅销书而是教科书,像这一类出版物的盗版比较少。但长期来看利润肯定是要下降的,不过不会大幅下降。”该券商人士表示。

  从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08%、31.31%、32.18%、32.38%,增幅并不大。

  而作为公司的“重头戏”,2006-2008年度,公司教材发行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是56.44%、55.67%、56.38%,均超过50%,对应的教材销售的毛利分别占公司毛利额的51.99%、50.82%、49.43%、43.25%,呈下降趋势。

  目前对皖新传媒主要收益“教材销售”形成影响的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目前人口数量的减少,数据统计,2008年小学在校生10331.51万人,比2003年年复合减少2.4%。2008年初中在校生5584.97万人,比2003年年复合减少3.5%。有分析师预测,安徽省的学生数量将从2008年的830万人减少到2012年的705万人,年均减少4%。而这对皖新传媒的影响无疑是明显的。

  二是,自2008年春季学期开始,免费教材政策的全面实施,回款周期延长,有可能增加公司流动资金的压力。加之安徽从2009年春季开始推行循环教材,这种趋势将从副科教材过渡到主科教材。教材的循环使用减少公司的销售。

  “虽说目前成长性不好,但是这种垄断性行业还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上述券商人士分析。

  “第一,虽说图书循环使用,但只是副科教材的循环使用。虽说最终会过渡到主科教材,但中间还有一个很长的过程;第二,不是循环就不买了,教材每季只补充1/3的新书,其余重复使用,但像一些图书会破损,所以每一年都会补充;第三,因为要循环使用,要保证质量,这恰好可以给图书涨价一个说法。”

  “所以这些公司尽管成长性不高,但依然"不差钱"”。

  此次,皖新传媒共发行为11,000万股,共需资金71,200万元。募集资金投向主要是:图书音发行经营网点项目、图书音像流体系及信息化项目、全省新华书店卖场的楼体和店堂广告铺设LED广告屏项目。

  募投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公司年收入6.8亿和年净利润8016万,收入来源于三个部分:(1)所有网点营业面积的70%用于图书音像经营获得的发行收入;(2)所有网点营业面积的30%用于数码、文体等创新业务获得的创新业务收入;(3)广告收入。其中,数码文体创新收入最大,发行收入次之,广告收入最小达到1.3亿。可以看到,渠道价值的深度挖潜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点。“皖新传媒净资产为17.8亿元,这些垄断行业向来就不差钱,这些媒体公司的上市更多的是体制上的要求,要有资本整合的平台,所以才上市。他们本身的盈利能力不强,但相对稳定。上市更多的是为了业务的整合,跨地区的整合,而不在于圈钱。”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作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出版物发行企业,已初步具备实施行业整合的优势和条件。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