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通版Gphone推迟 谷歌前途莫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7:08

  马晓芳 孙进

  就在中国版Gphone即将揭开面纱之际,项目却戛然而止。这是否意味着谷歌离退出中国更近一步?

  “联通版Gphone的推出已经被取消了。”昨天,中国联通一位熟悉谷歌手机项目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确认说。

  中国联通原定于今天举行发布会,发布内容为中国联通联合摩托罗拉和三星两大手机厂商推出的谷歌手机。不过,谷歌13日意外宣布计划“退出中国”后,中国联通也在当天发出通知,该发布会将被推迟。

  谷歌中国发言人王锦红昨天对本报表示,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发布会确实推迟了,至于更多的信息,目前无法确认。而中国联通负责终端的全资子公司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则回复说:“目前不宜披露相关信息。”

  暂停还是取消?

  Gphone是中国联通继iPhone之后又一个重大的明星手机战略。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凡是采用谷歌Andriod操作系统平台的手机都被称为Gphone,但实际上,Nexus One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谷歌手机,因为它不仅采用了Andriod系统,还首次在手机上打上了“Google”的标志。

  据本报记者了解,其实早在推出iPhone之前,中国联通就已经把推出Gphone列上了日程,并在2009年10月,也就是正式发布了iPhone之后,加紧与谷歌方面的接触。联通版Gphone将包括三方标识:中国联通、Google以及生产商(摩托罗拉或者三星)。

  有消息人士称,联通宣布推迟Gphone发布会是因为接到了谷歌的通知,谷歌表示不再授权联通在相关产品的合作与发布中使用谷歌标识。同时,摩托罗拉和三星也接到谷歌通知,已经生产的Gphone必须返厂处理,“去除所有Google因素”,包括外观标志、内置的谷歌搜索引擎、谷歌地图等谷歌产品。

  摩托罗拉手机的发言人昨天表示将向摩托罗拉总部进一步核实消息,但直到记者截稿为止,仍未获得回复。而三星中国则表示,还在等待谷歌和联通的态度,等待形势的进一步明朗。

  谷歌中国还在

  实际上,Gphone项目究竟是暂停还是永久性取消,足以折射眼下谷歌对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因为与搜索相比,谷歌品牌项目与谷歌退出中国的理由没有任何关联。

  昨日,谷歌中国终于打破沉默,负责商业和研发的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和谷歌中国工程研究总经理杨文洛一起在谷歌中国官方博客上回应称,目前,谷歌中国的员工同过去一样在办公室正常工作,讨论产品开发,与客户进行沟通。

  两人表示,过去几天里,所谓谷歌已经关闭了在中国的办公室,以及员工已经接到通知将于近期离职都是不真实的。

  而谷歌总部则回复法新社说:“在发表声明之后,我们给公司职员放了一段长假,以便进行测试和扫描,保证网络的安全可靠,谷歌中国的职员现在都已经回到工作岗位,一切业务正常运行。”

  谷歌中国一位员工透露,目前自己也是从外部渠道才能获知总部的态度,目前工程师们恢复了工作,因“维护”而暂停的内部数据库恢复正常,而广告和市场部门其实一直在正常上班。

  “三巨头”微妙分歧

  媒体普遍认为,这意味着谷歌已经改变决定,宣布不再退出中国。

  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事实上,谷歌的高层对待中国市场的态度也有微妙的差异和分歧。谷歌“三巨头”中,CEO施密特是最能接受商业逻辑导向的,他对撤出中国的决定有保留态度。另外两位创始人中,拉里·佩奇反应也并不激烈,谢尔盖·布林的态度最激烈。

  中国外交部昨日对谷歌一事再度进行了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外资企业在中国应该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尊重中国公众利益和文化传统,承担相应社会责任,“谷歌当然也不例外”。

  海纳国际集团分析师预计,一旦谷歌离开中国,百度今年将因此增加3.5亿美元收入,相当于每股收益增加4.11美元,届时百度将占有搜索市场80%的份额。

  新华都(002264.SZ)CEO唐骏表示,谷歌在中国不仅有搜索引擎和广告网络,谷歌的互联网服务如谷歌地图、Gmail和音乐下载,以及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和手机平台都在中国市场有布局。中国市场对其全球布局不可或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