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去年三倍扩招投资移民_中国富人“被主攻”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7:12

  孙卓

  美国国务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通过在美国做至少在5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而获得绿卡的“投资移民”(Employment Business5,简称“EB5”类签证移民),其获批人数在上一财政年度同比增长了3倍。

  美国联邦公民及移民服务局(USCIS)发言人克里斯·拉迪甘(Chris Rhatigan)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EB5类签证的申请和获批人数(包括移民及家属)一直不断增长,2008年10月~2009年9月的上一联邦财政年度获批的EB5类签证移民总数已从2008财年的1443人升至4218人,其中七成左右来自中国、韩国等亚洲国家和地区。

  与其他类别的美国签证只有一个名字相比,EB5类签证项目有多个根据其性质和作用作出描述的名称,比如“企业家签证”、“投资者签证”、“创造就业岗位签证”等。不管是哪个名称,美国国会在创立EB5签证项目时,初衷只有一个:鼓励外国资本流入,让美国经济受益。而作为交换,为美国工人创造就业机会的外国公民将获得合法的美国永久居留权。

  专人负责开发中国移民市场

  据USCIS统计,有九成以上的EB5类投资者选择通过对区域中心(Regional Center,经批准的项目管理公司,每个区域中心拥有一个或多个投资移民项目)投资来获得该签证。设在美国各城市的区域中心,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载体。

  美国前外交官、曾帮助多个区域中心得到联邦政府批准的律师荷塞·拉托尔(José Latour)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越来越多的富人,让中国成为美国开发投资移民的首要目标,现在几乎美国每个区域中心都有专人负责开发中国移民市场。

  拉托尔说,选对区域中心,也直接决定投资者的签证申请能否获批,以及最终的投资回报高低。他说,外国投资者在选择一个区域中心时,要问自己几个问题:投资这个项目从商业角度看有道理吗?或只是开发商因为不能获得美国的银行贷款而去吸引外来投资?该项目创造工作机会的模式符合绿卡的获批要求吗?还有,有美国投资者在投这个项目吗,或者只有外来投资者在投资?

  中国投资移民热衷房地产

  2009年,全美各地有50家私有和公共企业得到授权,成为EB5的区域中心,从而使全美的区域中心数量增至75家,其中华盛顿及其周边地区就有3家,目前还有50家企业等待被批准为区域中心。虽然EB5项目带来的外来投资总额还无法统计,但华盛顿的商业受益于外来资本的流入,却是不争的事实。

  设在华盛顿的区域中心“首都地区区域中心”(The Capitol Area Regional Center) 执行董事迈克尔·希尔斯(Micheal Sears)对本报记者表示,该区域中心正在进行一项总额约为2.5亿美元的EB5类引资项目,用于华盛顿的建筑工程,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收购因“水门事件”而闻名的水门饭店(Watergate Hotel)。希尔斯说,中国是美国每个区域中心都非常关注的热点市场。

  “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无一例外具有这样的特征:富有、积极、具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 希尔斯说,中国投资者过去主要是希望通过拿到投资绿卡来帮家人赴美生活和学习,而随着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让投资绿卡真正发挥投资效用、获得收益。同时,这些中国投资者也不再像原来那样拿到绿卡后就在美国定居,而是为了生意而在美中两国之间穿梭,这时,投资绿卡更像是一张往来两国之间的通行证。

  “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也越来越精明了。他们准备在美国投资的时候,不仅要估算能得到的政策利益(家庭成员绿卡)和投资风险,也会估算投资的商业回报。”希尔斯说,近年来还有个明显的特点是:前些年,中国的投资移民大多来自一些主要的大城市和东南沿海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等,而近年来,中国大江南北都有人申办美国的投资移民,包括大连、青岛、天津、重庆、海南、内蒙古等地。而且,很多中国投资移民把房地产作为主要投资领域。

  华盛顿“贫民窟”等待移民投资

  阿纳科斯蒂亚(Anacostia)社区常被称为华盛顿“被遗忘的角落”。虽距白宫不到8公里,但该地区却是华盛顿周围失业率最高、人均收入最低的社区。去年6月,阿纳科斯蒂亚被批准为区域中心。在未来3年,该社区计划通过投资移民项目,筹措5000万美元用于7~8项房地产工程和小型商业项目。

  “问题是,即使能筹到这笔资金,怎样分配给各个项目也是一个难题。”该区域中心主管迈克尔·瓦拉赫(Michael Wallach)说,即使拿到5000万美元,就该社区的经济形势而言也嫌不够,“主要是总体失业率太高、收入太低。”

  瓦拉赫说,他担心很多投资移民只是想按照相关法律的要求创造10个工作机会、满足其拿到绿卡的最低标准就行,并不想最大程度地创造经济效益和工作机会,这样的话,对改善该地区的状况帮助将非常有限。

  法籍投资移民:

  5年内难赚5000美元

  来自法国的47岁移民坎奈尔·伏格(Canal Forgues)3年前借助投资移民签证,带着妻子和2个孩子从里昂搬到美国迈阿密。

  他在法国当过大学法学教授和商人,2007年通过一个区域中心对费城的康姆卡斯特公司(Comcast)总部的修建工程投资了50万美元。

  “我知道情况可能和想象的不一样,但我认为还是值得的,”伏格对自己的决定不后悔,“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在法国和美国双重文化的背景下长大,特别是我们认为美国的教育水平比法国要高很多。”

  伏格说,迈阿密众多的商机和美丽的风光吸引了他,他准备在这儿开一家儿童服装连锁店。他估计,5年内他连当初所投的50万美元的1%——即5000美元都赚不回来,更不要说通货膨胀造成的货币贬值损失了。

  移民投资振兴一个度假村

  佛蒙特州奥尔良县著名的滑雪胜地杰伊峰度假村(Jay Peak Resort) 总裁比尔·斯特恩格(Bill Stenger)说:“美国商业最需要的就是资本了。”

  杰伊峰度假村是接受投资移民资金的企业之一。从2005年起,共有20个国家的160名投资者通过投资移民项目,向该度假村投资了8000万美元,“接受了投资移民的资金后,度假村90%以上的员工全年都可以工作,而不是只在冬天才有活干,这些员工都来自度假村附近的一个社区。”斯特恩格说。

  去年12月,斯特恩格借助过外来移民的投资建成了一家耗资2000万美元、拥有57间客房的宾馆。目前,他正通过外来移民投资项目的7000万美元资金,修建一家集室内滑雪场、温泉和会议中心为一体的宾馆。

  “2009年,有史以来第一次,奥尔良县的失业率没有在佛蒙特州各地中排名第一。” 斯特恩格说,“外来资本功不可没。”

  国会酝酿修法

  欢迎赴美自办企业者

  目前在EB5类投资移民项目下,只向那些对美国公司做“投资”的外国公民发放绿卡。而自己直接在美投资办公司的外国公民则不在该项目之下,哪怕这样做也能让美国经济受益,并创造工作机会。

  针对即将在国会进行的修订美国《移民法案》的讨论,来自科罗拉多州的民主党众议员贾莱德·波利斯 (Jared Polis)表示,现有的EB5项目的确应该扩大,让那些自己直接在美办公司的外国投资者也能受益,这才是为美国创造工作机会的“王道”。

  “一切都是为了给美国创造工作机会,” 波利斯说,“我们现在的移民政策不允许那些外国企业家在美国开办自己的企业,只让他们投资给某家美国公司,所以外国企业家选择移民到那些他们能自己办企业的国家,美国因此蒙受了很大损失。”

  “每一天,美国经济都在失去‘阵地’——特别是那些同高科技有关的技术和工作,这同很多外国企业家不能在美国开办他们自己的企业有关,他们把企业办到那些欢迎他们去开公司的国家去了。” 波利斯说,“我不怪他们,如果不让我当真正的‘企业家’,我当然考虑其他的选择。”

  波利斯提出的移民政策改革思路,得到众多众议员的支持。的确,对于失业率已经到10%的美国来说,只要能创造就业机会,为何不欢迎呢?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