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1年期央票利率再升 央行坚决回笼流动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7:14

  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机构需求仍低迷,发行维持地量

  郭茹

  与3月期央票利率不同,1年期央票利率并未停下上涨的脚步。昨日(1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再度上行8个多基点(bp)。1年期央票利率连续两周上行,显示央行货币政策仍在坚持既有的调整路径,央行对于流动性的回笼力度仍将继续加大。

  央行昨天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4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增加了40亿元,发行利率为1.9264%,较上周又提高了8.3个基点。这是该利率继上周走高8.29个基点后再度走高,两周来累计提高了约16.6个基点。此前1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连续20周持稳在1.7605%的水平上。原本例行的28天正回购操作没有进行。

  上周3月期央票利率意外持平,使得市场对于央行将连续上调央票利率的预期有所改变。但多数分析人士此前也指出,由于1年期央票利率的基准作用,以及其所承担的长期回笼资金的任务,其利率上行的步伐不会停下。

  “如果央行对央票利率的调整就到此为止,那么8bp的调整幅度既不改变投资者对央票利率上升的预期,也不能增强投资者对央票的需求。”中金公司在报告中称,央行货币政策的调整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必须达到一定的效果才能作罢,即使在外部压力下央行放缓调整节奏,也不代表其放弃了调整的最终目标。

  两周来,央行通过连续提高央票利率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传达出了收紧流动性的明确信号。目前来看,央行通过上调央票利率来加大回笼力度的目的还没有达到。

  目前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的上行预期更加强烈,这也使得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严重,其二级市场利率在2.09%左右,较发行利率仍高出15个基点左右。机构对于1年期央票需求仍然低迷,1年期央票发行量仍维持地量。

  由于市场对于3月期央票的需求一直较为旺盛,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银行间市场资金十分充裕,即使3月期央票利率不进行调整,央行仍然可以保证较高的发行量,实现回笼目的,其利率上行的必要性相对不大。如果1年期央票利率不提高,其发行量也难以大幅增加,央行也难以实现长期锁定资金的意图。

  申万证券研究所还指出,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利差将拉大,这种情况还可以逼迫机构都去买1年期央票,从而实现长时间锁定资金的目的。

  不过,在3月期央票利率暂停上行后,市场对于1年期央票利率上涨幅度的预期也有所缩小。目前市场预期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会最终上行至2%左右,累计上行幅度达到25~30个基点。此前市场曾预期,1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上行至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附近,累计上行40~50个基点。

  本周到期资金达到了2500亿元。由于本周一商业银行刚进行了存款准备金的缴款,因此,央行本周的回笼力度有望减弱。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