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 > 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报道

魏建国:《国情报告》指数考虑了中国经济的特殊情况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1月20日22:24

  2010年1月17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成功举办首届中国经济年会。搜狐财经全程报道: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首先要消除一种观点,就是其他的指数不好,或者其他指数没用,实际上不是这个情况,指数无论是对企业家、投资者、银行和政府的决策部门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指数,我们在参考其他国家发布的指数的时候,深深感到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这些指数,没有把中国特殊的情况考虑在内,比如说世界上的大宗商品的指数就没有包括我们中国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以及它自己本身的一些优势的资源。比如说我们发展国民经济需要铜,需要铁矿石,需要一些棕榈油,还有我们自己的产品,比如说稀土,这些在其他国家里面没有考虑进去,这样就给我们在参照国外指数的时候,在做中国经济的研究时候,深感很大的缺陷,这个时间也不是一年、两年,十多年,这样子越来越久,我们就更感到特别是像航海指数,波罗的海指数已经快100年了,我们自己的航海队伍马上就占了世界的25%,四分之一还强,占了外贸因素的三分之一还强。这时候我们的团队,我们的运输,我们的价格,为什么不拿我们自己来做。所以我想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发表的这些指数,不仅让我们国内的研究人员、政府部门、投资者、企业家,来看下个阶段,特别是六个月以后怎么行动,同时也让国际上来探讨我们。所以刚才很多都说了,我们这个指数在根据各种情况不断变化。

  另外,它还有两个特点,除了参照中国指数以外,我们还把它的权重指数这块联系起来,不是看国外跟我们好多国情不一样,中国的GDP为什么一定要保持在一定数量上,才能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解决就业问题,而国外的GDP保持一定程度就可以,这就是国情不一样。所以在权重里面,我们就把带有中国国情的GDP的国情指数权重也放在这个里面加以考虑。更重要的,我们看到了中央跟我们讲述的,一定要尽快转变增长方式,特别是像出口,还有一些进口,优化出口的结构,我们都把这些考虑进去,还考虑到我们消费的指数和人民生活、收入的增加,所以它是一个连续的,比国外要有更好的科学性和使用性。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371。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