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主营业务利润率走低 零售企业争做“二房东”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1月21日07:43

  今日,日本零售企业华堂商场在京首家门店——十里堡华堂商场异地重张,华堂商场十里堡店新址所在的阳光新城市广场虽然与旧址仅一路之隔,但是在物业运营模式上却有了变化。

  据华堂商场董事长、总经理城木信隆介绍,迁址后的华堂商场十里堡店是伊藤洋华堂在中国首

次与开发商合作开出的门店。华堂商场十里堡店的地产开发商阳光新业将在华堂商场内开设精品店,采取店中店的模式经营,而一些门店面积要求较高的品牌,华堂商场则可以通过与开发商的合作,化解以往单纯租赁存在的面积限制问题。

  城木信隆透露,明年华堂商场还将开发商业地产项目,并转租其中部分物业,尝试与其他业态开发综合性购物场所。

  去年以来,TESCO、欧尚、宜家等“不差钱”的外资零售企业已开始在二线城市购地自建商业项目,在零售主营之外,做起了“房东”。自建物业不仅可以为自身门店要求量身定制物业,还可以按照自身门店定位引入其他业态培养商圈。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零售企业自建物业以及转租物业等形式,可以发挥零售企业的经营资源,比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经营物业更有优势,并将成为一种趋势。

  但是,地产行业的较大利润是零售行业涉足商业地产和物业的最直接动力。零售企业做“二房东”带来的利润在一些上市公司的业绩报表中可见一斑。

  根据西单商场2008年业绩报告,其当年租赁收入为2897.23万元,该租赁收入的营业利润率82.95%,而其主业销售商品营业利润率为17.96%。上海友谊股份去年上半年房屋出租业务收入达到1.17亿元,房屋出租业务的毛利率高达72.85%,而其连锁超市、百货、建材三大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均在20%左右。另外,近年利润率一直处于高位发展的物美商业业绩报告显示,其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约为5.12亿元,出租店铺一项业务的收入为2.46亿元,在综合毛利率中的占比达到48%。

  面对零售企业主营业务利润率逐渐走低、向高利润行业延伸业务的现状,商业主管部门、相关专家呼吁,零售企业应注重自营能力的提升。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