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越南狂建高尔夫球场土地流失严重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1日08:43
  受城市化和工业化影响,越南土地尤其是耕地流失现象严重,大量肥沃的土地被高尔夫球场和房地产等项目挤占。与此同时,土地流失导致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越南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难题。

  一、土地流失现象趋于严重。统计显示,在越南64个省市中,有49个在过去5年间耕地面积减少80%,这些耕地大部分被高尔夫球场和房地产项目所侵占。目前,越南有141个高尔夫球场,分布在39个省市,占用耕地4.93万公顷,其中1626公顷是肥沃土地。另外,越南计划投资部的数据显示,目前越南1200个被搁置的工业项目已造成13万公顷土地闲置。首都河内一个工业园区项目的土地甚至被闲置15年,目前仍未开发。

  二、土地问题激发社会不满。调查显示,2003-2008年间,耕地流失共影响了约250万越南农民的生活。近年来,在河内和胡志明市等大城市周边地区,多次发生针对高尔夫球场开发的抗议活动。大城市周边的土地开发价值较高,但转让相关土地的农民通常只能获得相当于土地农业产出价值的补偿。因此,越来越多在征地中未获得足够补偿的农民和城市周边居民开始以抗议或静坐等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

  三、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成为难题。在这一轮全球金融危机中,越南农村剩余劳动力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战略政策研究院2009年在一份《经济衰退给农村劳动力就业和生活带来的影响》的调查报告中说,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多数农村打工者难以在城市站稳脚跟。在越南南部的安江省,2009上半年有30%的出国劳务人员提前回国。越南国内各工业区的务工人员中也有约30%被迫返乡。报告提出,解决农村稳定和生计问题的最好办法是鼓励地方发展经济,鼓励当地企业吸纳更多的人员就业。

  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在一份报告中向政府建言:首先,对建设项目加强审批,保证项目不对环境和当地人民、特别是农民的生活造成负面影响;其次,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向社会进行公示,征求农民意见,保证项目以恰当的方式执行;第三,对非法转卖土地使用权、浪费土地的个人和机构进行严惩。此外,还要加大对失地农民开展职业培训的力度。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