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界经济正坚定走向复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1月21日09:56

  全球利率政策调整出现分歧

  与以往的危机相比,此次全球金融危机具有明显的同步性特征,即2008年9月份以来,世界大多数国家同时出现了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为了应对危机,稳定金融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多数国家同时实施了经济刺激计划,通过大幅降低利率来

促进经济复苏。2009年,主要国家相继进入超低利率时代,其中央银行的基准利率都已到达或仅略高于零水平,形成实际意义上的“零利率”。

  随着世界经济走出衰退,主要国家的消费物价指数也开始由负转正(见图),全球利率政策面临新一轮调整。就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不平衡性,在货币政策调整的时间和力度等方面出现分歧:一方面为了促进经济复苏,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和日本银行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坚守扩张性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澳大利亚储备银行、挪威中央银行、以色列中央银行和越南中央银行开始收紧银根,提高利率。印度储备银行、泰国中央银行和印尼中央银行也有可能于2010年上半年加息。

  从2007年9月起,美联储先后10次降息,将美元基准利率由5.25%降低至0—0.25%的目标区间,同时,美国政府还实施了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计划。随着美国经济走出衰退,如何及时回收流动性,以避免因信贷供应过量而引发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不过,最近美国政府表示,高失业率反映了产能过剩对工资和价格造成下行压力,在此情况下,经济刺激计划不会很快带来通胀威胁。美联储也表示,“美国低水平的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货膨胀趋势和稳定的通货膨胀预期可能使联邦基金利率在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极低水平上。”为此,预期2010年6月份之前,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期2010年美国消费物价指数可能为0.5%左右。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欧洲中央银行先后7次降低欧元基准利率至1.00%,为欧洲中央银行1999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预期2009年,欧元区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为0.3%左右,2010年可能超过1%。预期2009年和2010年欧元区的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可能为1.5%左右,低于欧洲中央银行2%的货币政策目标,再加上欧元升值也将产生一定的紧缩效应,因此,2010年上半年欧洲中央银行可能继续坚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2010年下半年欧洲中央银行有可能提高欧元利率。

  由于日本已经陷入通货紧缩,面临物价持续下跌的压力。2009年,日本消费物价指数可能为-1.2%,2010年可能仍为负数,2011年可能由负转正。为此,2010年日本银行可能继续维持0.1%的基准利率不变。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英格兰银行9次降低英镑基准利率至0.5%,为1694年英格兰银行建立以来的最低水平。最近英格兰银行表示,正在考虑退出“宽松量化的货币政策”,“退出战略”将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提高英镑利率;二是向市场出售英格兰银行持有的国债。预期2009年和2010年英国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均为2%左右。预期英格兰银行可能于2010年第三季度或第四季度提高英镑的基准利率。

  受旱灾影响,近期印度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2009年12月,一周食品价格指数上升了19.95%,为11年以来的历史最高。市场预期,食品价格上涨可能会很快蔓延至其他领域,导致包括工业产品在内的全面通胀。最近印度政府官员表示,抑制通货膨胀已经比刺激经济增长更具紧迫性。为此,预期印度储备银行可能于2010年一季度提高卢比的基准利率。预期2010年和2011年印度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超过3%。

  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从2009年10月份起,澳大利亚储备银行连续三次提高澳元基准利率,成为第一个加息的G20国家。2009年10月,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至3.25%,2009年11月第二次加息至3.5%,2009年12月第三次加息至3.75%。预期2010年澳大利亚的消费物价指数可能超过2%,2011年可能超过3%。

  国际外汇市场逐步回稳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外汇市场出现了剧烈波动,美元先是逆市走强,后又持续走弱。最近,随着世界经济形势好转,国际外汇市场开始逐步回稳,主要货币汇率出现了小幅双向波动,预期这一趋势将在2010年上半年得到延续。

  2010年,美元有可能继续贬值,这是对2009年美元汇率基本走势的延续。其原因在于:(1)规模空前的经济刺激方案、历史最低的借贷成本、4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等将压低美元价值。(2)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过多的美元供应。(3)美国的超低利率和高失业率可能推动美元走低。不过,如果不出现突发性事件,2010年美元汇率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大,甚至有可能出现短期的、小幅的升值。

  2010年,欧元对美元汇率可能继续升值(不排除欧元对美元汇率出现短期的、小幅贬值),由于欧元对美元走强抵消了欧元相对其他货币贬值,因此,2010年,欧元的名义有效汇率也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

  2010年上半年,日元对美元汇率可能继续升值。由于担心日元升值加剧通货紧缩,日本政府可能干预外汇市场。不过,为了避免经常账户顺差进一步扩大,形成日元进一步升值的预期,日本银行选择对冲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尽管英镑利率明显高于美元利率,但由于英国经济复苏整体弱于美国,因此,2010年英镑对美元大幅升值的可能性不大,英镑对美元汇率可能呈现小幅震荡格局。

  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已经连续三次提高中央银行基准利率至3.75%,考虑到利差和国际资本流动等因素的影响,2010年,澳元可能继续走强。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