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收藏界开年盛事明日隆重举办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1月21日10:32

  深圳收藏界开年盛事明日隆重举办2010大型古玩艺术品迎春交流会万众期待,著名鉴定专家将亲临报业大厦活动现场。

  寒流的到来也难抑深圳藏友的热情,2010大型古玩艺术品迎春交流会在众多藏友的热切期盼中拉开帷幕,明日将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揭开神秘面纱。

  作为深圳收藏界2010年开年盛事,此次交流会可以说是文化产业的一场盛宴。此次交流会从交易形式到藏品征集所表现出来的专业、高端,得到了广大藏友的一致好评。

  有藏友感慨道,以前要进行藏品交易,都得跑北京,麻烦不说,关键还是消息比北京收藏界要滞后,很多时候只能看着好藏品与自己失之交臂,现在深圳本地有了专业交流平台就方便多了。而让藏友更感兴趣的是此次交流会的交易形式,所有的藏品均以暗拍形式进行,每一位藏家都可以对自己喜欢的藏品进行一次竞价,价高者得,因此主办方在特区报宣传期间,许多藏家纷纷致电主办方咨询参与交易的具体细节,就是希望能在此次交流会上以合适的价格买到心仪的藏品。

  开幕第二天下午,著名瓷器鉴定专家李知宴将亲临现场与广大藏友见面,现场答疑。日前,李知宴老师已经抵达深圳,为此笔者第一时间对李老师进行了采访,将李老师对此次交流会的想法与广大藏友共享。李知宴老师说:“以前有句古语叫处处留心皆是宝,在收藏市场刚刚兴起的时候,许多人就是借此捡漏,收藏到了不少好东西。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这句曾经放之四海皆准的名言不再适合当前的收藏界,收藏市场经过近几年的蓬勃发展,捡漏的机会已经很少了,许多玩收藏的大家都渐渐减少了去古玩城、古玩市场淘宝的次数,而是转向专业、高端的藏品交流会,因为交流会的藏品经过专家的鉴定,走眼的机率很低,因此这种在专业藏品交流会上淘宝的形式将逐渐成为收藏市场的主流。”

  李知宴老师不仅对此次交流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期望,同时由于李老师经常应邀来广东进行民间文物鉴定,对广东省目前的收藏市场也进行了精辟的分析:广东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其经济实力是收藏业不断发展的动力,因此广东也是收藏家最多的省份,不少收藏家买到了好东西就收起来了特别是经过专家鉴定后,认识到它们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收藏价值,更不想用它们变现。这表明大多数艺术品收藏爱好者的浮躁心理过程将要过去,他们正在进入理性收藏阶段,并开始出现了一批有理智头脑、有文化修养的藏家。虽然当前收藏市场由于珍品减少导致赝品趁虚而入,使收藏市场出现了暂时的混乱,市场表面看起来在萎缩,实际上是在深化,等收藏市场逐渐规范起来,各地的好东西也将渐渐露头。

  虽然广东省收藏市场在向好的趋势发展,好东西逐渐露头,档次也高起来了,但好东西还是不多,也出现许多误区:许多藏家盲目跟风,谁的名头大就收谁的作品,其实名气大的书画家作品最容易被人作假;购买艺术品完全是为了投资赚钱而瞎“跟风”,自己不懂行也没兴趣学,这种投资者往往买到的是一堆破烂;自己眼力不够就“押宝”赌一把,买了再说,结果是拿钱来开玩笑。

  在指出广东收藏界的误区之时,李知宴老师也对广大藏友提出了许多建议:玩收藏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要有从容的心态,应当冷静地分析自己,客观承认自己的眼力不够、经济能力不够、时间不够,所以收藏品种不可能面面俱到,不要完全为赚钱而收藏,不要有“一夜暴富”的心理,也不要有侥幸“拾到宝”的心理;二是多多阅读经得起考验的出版物,并经常去博物馆等文博单位看实物。三是收藏不要盲目跟风,最好收藏自己熟悉的东西,只选一个领域或一个品种重点收藏,从一般藏品到精品。

  笔者采访李知宴老师的同时,主办方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在征集藏品的过程中,主办方接到了许多藏友的电话,因为之前错过了金一百文化鉴藏的民间文物鉴定会,想对自己的藏品做一个权威鉴定。因此主办方在跟李知宴老师沟通之后确定,将在交流会举办期间对藏友的瓷器进行一些鉴定。不过由于时间安排比较紧,藏友只能在与主办方预约之后在晚上进行,这对于广大藏友来说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