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去年四川全省投资12020.73亿元,增速全国第一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21日10:40

    城镇投资增速全国第一

  □铁路投资是上年的1.6倍,工业投资占比连续4月回升

  □国有投资倾向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倾向第二产业

  □4重灾市(州)投资增幅超过1.5倍

  本报讯(记者 胡敏)省统计局1月20日发布首个2009年年度经济数据:投资总量。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四川投资总量顺利迈过万亿元大关,达12020.73亿元,比上年增长58.1%,城镇投资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投资结构变化

  【核心数据】铁路投资是上年的1.6倍,工业投资占比连续4月回升

  分析显示,2009年,我省一、三产业投资增速明显。

  第一产业完成投资524.6亿元,同比增长61.7%,农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较2008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6904亿元,同比增长65.3%,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过千亿元,增速快于同期全社会投资33.3个百分点,铁路运输投资增幅是去年的1.6倍。

  对比而言,第二产业投资比重则有所下滑。去年全年,全省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592.2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38.2%,较上年下滑了2.6个百分点。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自8月以来,已连续4个月上涨,由8月的36.6%逐步上升到37.3%。

  国有投资和民间投资总量大致相当

  【核心数据】国有投资倾向第三产业,民间投资倾向第二产业

  统计显示,去年以来,我省共完成项目投资9305.21亿元,其中,中央项目投资达1141.12亿元,同比增长53.9%。地方项目投资也增长迅速,全年完成投资8164.1亿元,同比增长65.5%,快于全部项目投资1.5个百分点。

  省统计局的分析报告认为,去年,我省国有投资和民营企业投资呈齐头并进格局:去年,全省国有经济控股投资达5725.2亿元,同比增长77.7%;民营企业投资达5167.4亿元,同比增长39.3%。

  分析具体投向,国有和民营投资在三次产业投资结构上差异显著。国有投资主要集中于第三产业,其投资占全部国有投资的比重达65.4%;第二产业的国有投资占全部国有投资比重的30.3%;而由于第一产业的投资规模较小,仅有5%左右的国有投资投入进来。与国有投资相比,民营投资投向占比最高的是第二产业,占全部民营投资比重为53.2%;约有43.8%的民营投资投入到第三产业中,不到3%的民营投资进入第一产业。

  重灾区投资超常增长

  【核心数据】4重灾市(州 )投资增幅超过1.5倍

  去年,我省地震重灾区投资延续了2008年强劲增长的势头。6个重灾区除成都和雅安分别增长34%、64.5%外,德阳、绵阳、广元、阿坝等增速均超过1.5倍。

  全省55.8%的投资由6个重灾市州完成的,其投资增速比同期全省全社会投资快9.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投资增长35.5个百分点,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6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