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12月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 09年12月CPI等经济数据独家解读

韩复龄:央行释放收紧信号 是否加息要看CPI走势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1月21日11:41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2009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去年全年CPI同比降0.7%,PPI同比降5.4%;09年12月CPI上涨1.9% ,PPI上涨1.7%,为去年年内首度转正。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

  搜狐财经:您对09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整体印象如何?

  韩复龄:总体来看, 2009年全年GDP总额为335353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全年保8的任务顺利完成。

  搜狐财经:目前出现了全国范围的粮价上涨,这是否可以看成是物价上涨的一个缩影?

  韩复龄:由于2009年流动性的放大,以及相应生产能力的收缩,加上气候因素的影响,粮油、肉类、蔬菜价格有所上涨,着只是局部的涨价,但不能由此推断将会引发大规模的通胀预期,还有待观察。

  搜狐财经:12月份的物价同比涨幅在1.9%,此前有分析机构预测,接下来的几个月还会走高,今年一季度有望达到3%-4%的增长,此后最高的月份可能创出6%以上的增幅。您怎么看今年的物价走势?

  韩复龄:居民消费价格11月份同比涨幅由负转正,当月上涨0.6%,12月份上涨1.9%。CPI在上半年逐月走高是个大致的趋势,2010年一季度达到3%左右是有可能的,但不会涨的太猛达到6%以上。

  搜狐财经:目前市场上通胀预期正在形成,这给接下来的经济走势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通胀的压力有多大?政策调整方面应如何防范通货膨胀?

  韩复龄:出于抑制通胀,稳定物价的考虑,政府的相关政策会趋于收紧,这是毋庸置疑的。

  搜狐财经:央行已经在1月18日,对商业银行准备金率提高了1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央行紧缩的步伐会加快?上半年可否会加息?为什么?

  韩复龄:2009年全年共计新增贷款9.59万亿元,同比多增4.69万亿元。创下了历史记录,为2009年经济的复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动力。2009年12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798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准备金率的提高,无疑是央行开始收紧信贷的信号。至于是否加息,还要看CPI的走势和宏观经济的总体情况。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