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统计局局长直言今年经济三大担忧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李薇 许甜
2010年01月22日07:21

  昨日公布的中国2009年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GDP增长8.7%,在全球经济一片低迷中“风景这边独好”。不过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坦言,“中国在严峻形势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并不是说中国经济不存在矛盾、不存在困难、不存在担忧”。作为国家最高统计官员,马建堂认为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有三个担忧:控制物价、产能过剩及资产价格过快上涨。

  “如何既维持、维护、推进经济持续回升的势头,又把物价的上升控制在一个温和可控的范围内,我想这是一个难题。”马建堂表示,“随着经济的逐步回升,我国产能的利用率确实在提高。2009年四季度,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1.5%,比三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但相对于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仍然是偏低的,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

  马建堂分析,一定的产业能力偏多有利于创造竞争的环境、推动技术创新,但如果超过了正常范围,就要采取多种措施淘汰落后产能。“但大家要知道,在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是一个非常棘手、非常困难、需要花大力气才能取得实实在在进展的一个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预计今年国际性资源的价格会持续上涨,我们要切实管理好这种输入型通胀,预计我国的通胀之忧会在2012年出现”。

  除了控制物价、产能过剩,马建堂的另一个担忧是资产价格过快上涨,如一些城市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资产价格上涨应该说给宏观调控,特别是给货币政策带来挑战。货币政策的目的是保持币值稳定,进而推动经济增长,一般都是关注资产价格上涨,所以既要推动经济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又要注意到资产价格上涨,要完成好这样一个任务确实是一个挑战。”

  其实,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隐患。马建堂认为,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需要更好、更快提高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在农村居民的人均现金收入里,外出打工收入占40%,售卖农产品等家庭纯经营收入占49%。要想较快提高农村居民收入,应该是在尽快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要提高工资性收入就是打工的收入水平问题,提高打工的工资。同时,在兼顾城市居民消费者和农民生产者关系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农副产品的价格水平。”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