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监管层严管见成效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踪影皆无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吕 东
2010年01月22日09:24

  上周,国元信托、华信信托、昆仑信托、新华信托、中投信托、山东信托、天津信托、中铁信托、中信信托和陕西信托等十家信托公司各发行了一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加上上海信托发行的两款产品,共有12款集合信托理财产品推出。

  而自去年年末监管层连续下发的关于对信

贷资产的相关要求也开始显现威力,本周,在各家银行发行的46款理财产品中,信贷资产类产品踪影皆无。

  监管见成效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零发行”

  去年年末,监管层在正式公布的《关于加强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有关事项的通知》中,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用于购买本行信贷资产的行为被禁止。随后下发的《关于规范信贷资产转让及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中,监管层再度规范信贷资产类理财业务,要求做到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披露充分。如今,这一系列相关规定的威力逐渐显现出来。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上周共有民生、交行、光大、工行、农行、建行等11家银行发行各类银信理财产品46款,其中组合投资类产品最多,共有26款,占比达56.52%,其次是信托贷款类产品,发行了14款,而信贷资产类产品本周没有1款,表明银监会的政策效应已经得到显现。本周债券类产品也发行了4款,债券产品的逐渐升温,表明最近部分银行限制新增贷款发放的传言令机构对债市资金面普遍感到乐观,同时也刺激了银信理财产品的发行热情。

  信托公司异地存款管理

  成新问题

  上周12款产品的资金运用,只有两款产品是以贷款方式发放的,分别为中信信托对鄂尔多斯市筠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和天津信托对大新华物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船舶预付款贷款,期限分别为2年和3年。这两款贷款的借款人分别为鄂尔多斯和上海,均为信托贷款贷款人营业地之外,基于信托公司机构设置的现状,这确实为信托公司进行异地贷款管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可见相对于监管部门对自主管理能力的要求,信托公司还须做更多的努力。

  上周集合信托计划中,产品形式最多的是股权和股权收益权投资项目。有五款产品进行股权投资或者受让股权或股权收益权。国元信托的集合产品用于受让应收债权,华信信托产品则采取贷款加股权投资的方式组合运用资金。上周上海信托、山东信托和陕西信托各发行了一款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在产品资金投向方面,只有两款产品用于房地产领域。有三款产品投资于证券市场,两款产品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其余产品分别运用于油田、物流等行业。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