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保壳+调结构 83家公司重组公告新年亮相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2日10:36

  观察近期上市公司公告不难发现,并购重组明显提速,有83份有关重组的公告在1月份密集披露,不乏一些实质性的重组正式启动。业界人士分析,日前的重组是迫于年报保壳压力,不得不重组;也有人士提出,2010年在“调结构”背景下,为资产重组铺平道路,机遇难求。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截至1月21日,今年共有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有的是披露重组承诺事项,有的是披露重组方案获得相关部门批准,有的是重组事项复牌,更多则是披露重组工作最新进展。

  对比近三日披露的重组公告发现,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有进有退,有喜有忧,且不乏重大重组掷地有声,提振市场信心。

  1月19日,包括ST二纺天山纺织*ST炎黄等五家公司披露相关重组公告。其中ST二纺推出了重大资产重组草案,成为近期影响最大的重组案,而且披露方案的这个时间点,距离1月12日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刚好一周,值得回味。据重组方案,ST二纺大股东市北集团拟以开创公司100%股权与上市公司扣除现金2亿元后的全部资产及负债进行资产置换。最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出售的土地价值得到重估,本次获得的10亿元现金流入,将极大的缓解了公司的财务压力,有利于资产注入以后降低财务负担和加快房地产开发。ST二纺本次资产重组方案有明确的盈利预测:2009年净利润1251万元,2010年净利润7602亿元,按照目前公司总股本5.66亿股计算,业绩在0.134元。

  1月20日,又有五家公司重组公告映入投资者眼帘。*ST北生的资产重组备受瞩目(公司拟以每股2.6元价格增发13.5亿股股份购买天禧投资、唐旗投资、许广跃、陈金霞及其他4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郡原地产100%股份),此前盛传的浙江郡原地产与涌金系关系被彻底揭开。重组方案如获股东大会和相关部门通过,由许广跃控制的郡原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将实现借壳上市。公司称,通过资产重组,*ST北生的盈利状况将彻底改变,近一年可从亏损转为盈利。另外,刚刚变换了控股股东的金德发展开始了重组之旅,新东家山东永华拟对公司进行重大重组,使得数度重组无果的公司有望迎来“涅槃”契机;*ST创智一则公告则让投资者再度心忧起来,因债务负担沉重,经营陷入困境,公司要求深圳中院对其进行重整,不过,重组方会在公司重整程序中提供重整费用以及偿还债务的相应资金,并以合法的方式注入其持有的优质资产,使公司恢复持续经营能力;ST宝利来则以“资产重组事项方案尚不完备,相关条件尚不成熟”为由,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1月21日,披露资产重组公告的公司再增五家。凯迪电力称,公司向凯迪控股发行8729万股A股,以购买杨河煤业39.23%的股权实现重大资产重组。这次重组不但可提高公司资产质量,还有利于进一步整合资源,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三环股份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全部资产及负债与湖北能源集团合计100%的股份进行资产置换)昨日获股东大会通过,置入资产预估值达112.3亿元。这次重组的顺利通过表明,借湖北省国资委之力,湖北能源将作为湖北能源板块龙头企业成功借壳三环股份亮相资本市场。

  显然,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暗流涌动,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可估量。新年以来的83份重组公告,成功拉开了今年的重组大幕。然而,对于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市场有着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声音。

  上海证券认为,在年报大限来临前,ST公司突击保壳的成功率相当高,是年报压力逼出重组高潮。而据万隆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进入2010年,随着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央企和地方国企加快整合步伐,重组配套政策陆续出台,资本市场长期重组机会此起彼伏。

  据记者观察,这两种向左意见其实是针对了不同的研究对象,ST公司重组不排除有年报倒逼的可能(比如ST二纺、*ST北生),但非ST公司重组则是紧抓机遇,以谋长期发展(比如凯迪电力、三环股份)。但我们可预期的是,2010年上市公司重组大战将到达高潮,具备实质性重组、重大资产注入、基本面脱胎换骨的重组股必将远远跑赢大盘,成为“重组大年”的最大投资机会和亮点所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