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GDP增8.7% 经济V型反转确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2010年01月22日02:53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比上年增长8.7%。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称,我国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的明显下滑,率先实现了经济的总体回升。

  事实上,四季度我国GDP增速为10.7%,有专家认为,2010年的经济增速可能超过2009年,并担忧会出现经济过热。

  经过调整后2009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2010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可能超过2009年,但因政府加强了对新上公共投资项目的限制,因此今年的投资增长会继续减速。由于去年的基数较低,2010年第一季度的GDP及出口数据应可保持强劲的水平。

  强劲增势如持续会不会导致经济过热?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对记者表示,的确存在经济过热的风险,目前我国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产能过剩问题,这是表现之一。

  马建堂指出,2009年四季度我国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达81.5%,比三季度回升1.6个百分点,但是相对于2008年前三季度84%的水平仍然偏低,这意味着部分行业存在产能过剩。

  此外,马建堂指出,部分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也是目前的担忧之一。既要推动经济的增长,控制通货膨胀预期,又要注意到资产价格的上涨,这些对宏观调控带来了挑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