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重仓白云机场 王亚伟“潜伏”亚运板块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2日00:06
  “今年以来,相关主题投资是风生水起。随着广州亚运会召开日期日益临近,近期部分受益亚运会的个股也明显活跃起来。”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表示。

  1月21日,广州亚运板块相关个股成为当天盘中的亮点之一。其中,亚运板块龙头股东方宾馆开盘不久便强势上攻,一 度上摸涨停,终盘收于9.64元,以7.59%的涨幅居涨幅榜前列。此外,广州友谊广百股份广州浪奇东方金钰等个股均有较好表现。

  不过,有广州私募机构人士表示,相比2007年底、2008年初的奥运行情,和2008年、2009年乃至延续至今的世博会引发的上海本地股行情,甚至于近几个月的重庆、新疆、西藏、海南本地股行情等等,亚运会行情似乎有点不如人意。

  “目前二级市场对广州亚运会的经济效应明显低估,对其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关注不多。但我们认为广州亚运会对广州经济和相关行业的正面影响存在着超出市场预期的可能,它有理由成为市场的投资主题。”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如是说。

  拉动巨额投资

  2010年11月12日至27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六届亚运会,是广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大型的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会拉动巨大的相关投资。

  根据《2010年广州亚运会比赛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总体规划方案》,广州亚运会总共使用71个场馆(包括1个开闭幕式专用场馆,50个比赛场馆,20个训练场馆),其中新建12个,改扩建58个。初步估算,投资规模约在377.9亿元,其中,亚运村的总投资约为44.7亿元。此外,围绕亚运会,广州将在新闻中心、地铁运输和市政基础方面进行大规模投资,计划建设投资总额将达到2000多亿元。

  鲍庆称,在亚运会召开期间虽然对广州本地工业生产企业会有一定影响,如同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由于亚运会召开时间较短、管制较少,因而这种负面影响小于北京奥运会,另一方面,亚运会召开期间及其后亚运会效应对广州消费服务类等第三产业将有明显的拉动效应。北京奥运会期间第三产业的增长率明显较奥运会前出现增长,第三产业的这种作用也将在广州亚运会上得到体现。

  根据亚运会场馆设施和相关基础设施投资规划,前期投入主要表现为对建筑业、机械设备制造业、环保产业及安保设备制造业的影响,这一影响对广州本地相关行业的拉动效应是相当大的。

  此外,亚运会举办前期和期间来广州的参赛人员、记者、游客等对机场航空业、酒店旅游业、传媒及文化产业、零售业也会产生正面作用。从1998年泰国曼谷亚运会看,酒店餐饮业明显早于其他行业复苏。同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期间各行业表现来看,也是如此,住宿和餐饮业季度景气指数从2008年第二季度就开始环比提高了,另一个行业是仓储运轮(包含机场航空业),景气指数在2008年第三季也出现了环比提高。而海南国际旅游岛催生的明星股罗顿发展与上述经验正好吻合。王亚伟重仓白云机场

  鲍庆表示,从北京奥运会各类概念股走势来看,奥运会召开前一至两年内,相关个股的表现明显超出大盘,而“消费服务类个股在亚运会召开前一年至召开前具有超出大盘的潜力。”

  鲍庆表示,亚运会召开对机场影响主要体现在亚运会召开前到达举办地的航班和游客增加,从而推动机场收益的提高。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由于中国整体经济出现加速下行,导致首都国际机场的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速在6月后出现迅速下降,但旅客吞吐量和飞机起降架次却明显显示了奥运会的正面拉动效应。“作为广州对外航空联系中枢的白云机场将明显受益于2010年广州亚运会的召开,同时,将好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运营情况。”

  近日世博概念中的申通地铁、海南板块中的海南高速以及安徽板块中的皖通高速芜湖港,无一不证明了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基金2009年年报也显示,白云机场已成为其前十大重仓股之一,持股量达1500.59万股,居前十大重仓股第八位。

  此外,通过对北京奥运期间酒店行业的研究发现,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当地的星级酒店,特别是五、四、三星级房价和收入都呈现出大幅度增长。因此,2010年广州亚运会将为当地旅游酒店业“插上腾飞的翅膀”。作为广州本地唯一一家酒店旅游类上市公司——东方宾馆将会极大受益于亚运会。

  东海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桂长元表示,随着广州市2010年亚运会筹备与举办,在广州热点区域拥有土地储备的保利地产、珠江实业东华实业天伦置业等房地产上市公司都将因此获得经济利益。

  就亚运会与零售业的相关性而言,亚运会将推动零售行业业绩快速提升。中金公司分析员郭海燕及海通证券分析师路颖分别认为广州友谊及广百股份具投资价值。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零售业情况来看,奥运会对零售业的拉动效应也存在,体现为缓解了2008年北京零售业的下滑速度,而这还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存在交通管制的情况下实现的。”鲍庆指出。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