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抢跑" 监管层拟设放贷路线图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01月24日11:0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刘欣 曾福斌 2010年前两周,商业银行和监管层上演了一场“超速”和“围剿”的游戏。

  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前两周,商业银行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达到5000亿元以上。去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

额为1.5万亿,这在当时也被认为是超预期的增长。

  接下来的一周里,这些商业银行的高管频频收到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公开市场收回流动性,到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再到窗口指导等监管层的“围剿”。

  据了解,下一步,为了遏制信贷过快增长,保障信贷安全,监管层正在酝酿一种全方位的信贷监控体系。

  “除了通过市场化工具调控信贷总量阀门之外,监管层还可能会对针对信贷流速、投向、贷后资金使用状况等全流程进行严密监控,从而迫使商业银行将放贷速度降下来。”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

  紧急围剿

  刚刚进入2010年,央行的货币政策就给商业银行上了一课。

  1月7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的3个月央票利率“意外”上行4个基点。12日晚间,央行突然发布消息称,将从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的举动引起了整个金融市场的震惊。当晚,整个欧洲股市被中国因素拖累了1%以上。第二天开盘的A股也闻风重挫101点。

  紧缩政策并未就此停下来。19日,央行再度上调1年期央票利率8.3个基点至1.9264%。次日,市场传闻放贷较多的银行已经被监管层叫停了贷款,央行上调了中行、中信、光大等银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调控接踵而来,21日,3个月央票利率再度提升。上周五,整个市场弥漫着央行即将加息的传言,国内A股早盘即大幅低开。

  央行提前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很可能是针对信贷。

  据了解,1月份第一周商业银行信贷即突破6000元亿人民币。到第二周,商业银行人民币新增贷款已突破1.1万亿元。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新增贷款达到5000亿元以上。

  股份制银行也加入这场竞速游戏中来。中信银行和光大银行新增贷款分别约为800亿元和1000亿元,几乎达到国有大行的速度。个别银行甚至已经完成了全年信贷投放目标的50%。

  一位市场人士惊呼,商业银行信贷已经失控了。

  农行信贷部人士称,1月份不高才不正常。信贷的快速增长实际上源于去年囤下的项目。“当时没有额度,所以会积累到今年年初集中投放。”

  对于不少商业银行而言,年初是一个时间窗口。因为各家银行争夺的都是那几个大机构,提供的利率和服务也都差不多,各行都没什么新鲜花样,所以时间就是最重要的因素。

  “如果你能在最短时间里把这些大客户拿下,今年的业绩就不用犯愁了。”某商业银行北京分行人士称。

  紧缩政策转型

  实际上,对于这种信贷失速的情况,监管层的紧缩方式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据悉,最近央行对1月份之后放贷较快的中行、中信和光大等信贷投放过猛的银行额外调高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三个月。如果调整效果较好,也可以提前解除;若无效,则会面临新的政策。

  就在1月13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指引》(下称指引)。

  指引明确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的程序、风险评估标准,即银监会实施资本充足率监督检查的核心内容和基本方法以及各派驻机构的监督检查程序。

  “指引强调了管理层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持续监管。”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称。

  尽管银监会表示,《指引》目前仅适用于新资本协议银行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新资本协议银行以外的其他银行参照执行,但银监会的分支机构都将依据该政策对商业银行进行要求。

  “这只是一个开始,实际上就在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再次强调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未变,那么信贷政策就必须在精准打击过度放贷上下工夫了。”一位接近央行人士称。

  中行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其实效果不是很明显。“市场出问题的是节奏,而不是总量。现在大家的竞争机制都一样,定价能力也都差不多,因此都在低水平争夺市场份额。在这种情况下,谁在业务中落后,谁就注定要吃亏。所以即便所有银行遵守年初定的信贷额度,但依然会出现年初争贷款的事情。”

  记者了解到,监管层可能会对全年信贷重新制订更加细致的目标。有消息称,监管层要求一季度信贷总量控制在2.1万亿元以内,全年目标依然是控制在7.5万亿元左右。

  为了控制信贷节奏,银监会上周召集部分银行开会,谈到要控制银行放贷节奏,给各行设立一个可以执行的放贷路线图,规定好在全年计划内各月信贷投放比例。

  未来除了通过市场化工具调控信贷总量阀门外,监管层还可能会对针对信贷流速、投向、贷后资金使用状况等全流程进行严密监控,从而迫使商业银行将放贷速度降下来。包括资本充足率、“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等微观监管规则和指标或许都会被用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放贷冲动。

  

  “实际上审贷去年都做好了,就是在开年的一周集中放出来,这种情况应该不会持续下去,没有想到央行会动用紧缩工具。”他说。

  中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本月的速度是比较快,但这和中行自身的战略是相符合的,近几年的战略就是要做大国内业务规模,做大信贷盘子。“现在的形势就是大家都早就积累了大量的项目资源。”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某支行信贷人士表示,集中投放信贷也是无奈之举。“索性就在头一个月猛放一下,好项目也拿到手里了,监管层下半年就算收紧了,也不会太吃亏。实际上各行都是这么想的。”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