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实际控制人拟收购铁矿 方大特钢存资产注入预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01月25日10:16

  实际控制人拟收购铁矿 方大特钢存资产注入预期

  □ 本报记者 孙洁琳

  上周后三个交易日,受加息预期的影响,钢铁板块随大盘呈现出大幅跳水的局面。而不久前刚刚更名为方大特钢的长力股份却走出了一段独立行情,逆市放量上涨了近8%。

  22日,方大特钢大股东

辽宁方大集团(简称“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金全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方大集团正拟洽购一位于江西的铁矿,矿石储量达几千万吨以上。

  方大集团目前是方大特钢及方大碳素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有业内人士认为,方大集团曾承诺注入沈阳炼焦煤气100%股权给方大特钢,而此次的铁矿也有可能将注入到方大特钢。

  实际控制人拟购铁矿

  本周签订合同

  去年9月,江西省冶金集团通过协议将持有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全部转让给方大集团,方大集团则成为了南昌钢铁下属上市公司长力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去年底将长力股份更名为方大特钢。22日,据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李金全透露,方大集团正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在江西购入铁矿,储量至少有几千万吨。而集团内另一名人士也向记者确认了该消息,并表示将于本周与对方签订正式的协议。另有接近集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董事长说的矿石储量属于保守估计,而实际上这一数字在1亿吨到2亿,而每年可生产铁精粉在100万吨以上。“去年铁精粉价格在每吨1600元到500元,今年则维持在1000元/吨左右,因此预计这个矿2010年能够带来6个亿的净利。”该人士估算说。

  而上述人士更预计,集团决策层有意将集团旗下的铁矿石资源注入到上市公司中,以方大特钢为平台打造钢铁产业链。自从方大集团接手方大特钢后,曾承诺在12月内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向方大特钢注入沈阳炼焦煤气100%股权。

  湘财证券研究报告则指出,“2010年一季度完成上述注入的可能性极大。而方大集团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对于钢铁产业链发展规划思路清晰,又具备一系列产业收购及整合的成功经验。”

  铁矿石价格预期升温

  江西拍出“矿王”

  最近,在铁矿石价格连涨了3个月后出现小幅下跌,但是市场对铁矿的热情似乎更加火热。方大特钢所在的江西就拍出了一个超出保留价格8.1倍的铁矿,“矿王”一词或是继“地王”之后又一个让市场疯狂的焦点。

  而方大集团拟购的矿也位于江西,但是将通过转让获得,预计成本将低于招拍挂。不过,在与必和必拓等三大矿石巨头谈判的时期,矿石价格也在疯长。现货市场印度矿价格前段时间在达到16个月以来最高点后,在上周出现微幅下跌,从每吨135美元-137美元下降到了132美元-133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三大矿石巨头不停推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今年的铁矿石谈判将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很难预测,因此企业对国内矿山的追捧也不会休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