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间投资接棒激活大足经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小妆
2010年01月25日11:43

  中国能否顺利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甚至实现领先,关键在于4万亿以及一揽子刺激政策后,民间投资和消费能否顺利接棒。对于重庆市大足县而言,这已经不成其为问题了。2009年,大足县财政收入14.699亿元,同比增长80%。大足县负责人说,这得益于民间投资及时有力地跟进。
有望成为最牛光伏基地
    2009年11月9日,四川汉龙集团和重庆钟顺太阳能集团合资合作签字,同时大足县迎宾大道大功率自动跟踪式太阳能LED路灯系统工程也举行竣工剪彩仪式。这意味着大足县一年多来抢占制高点高度重视聚光光伏产业的努力开花结果了。
    大足的这个太阳能路灯工程比目前通用的平板固定式光伏设备节约成本40%以上。这主要得益于钟顺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的聚光光伏发电技术。这一技术是被世界公认的大幅降低平板光伏发电成本的重要途径和之前被国际公认的无法攻克的瓶颈技术。目前钟顺集团在大足县占地30亩的总部基地和聚光光伏示范电站已经完成土建。汉龙是汶川地震中“史上最牛希望小学”的捐建商,他们捐建的5所希望小学在地震中无一倒塌,去年10月还因以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公司55.3%的股权并借给该公司5亿美元开矿而轰动海内外。
    这是一个技术和资本的联姻。钟顺集团2010年计划产值将达到100亿元,而汉龙与钟顺合资的中汉太阳能电力公司将达到200亿元规模并计划于2011年赴香港上市。
    对大足来讲,这不仅意味着民间投资的强力接棒,还意味着抢占了世界发展潮流的制高点,“最近奥巴马指出:20世纪美国经济之所以领先全球,主要是因为美国在IT(信息技术)革命中独占鳌头;而美国要在21世纪继续领先,就必须在能源技术革命中率先获得突破,”大足县县长周波说,“这个突破也许不会在美国,而会在中国,在重庆,在大足实现。”
草根五金提档升级
    大足是全国闻名的五金之乡,全县95万人中有10万人从事五金产业,重庆市商委主任曾到访大足,问一位五金个体户,“金融危机对你们有什么影响?”小老板说,“没得啥子影响,生意还要好做些”。
    原因是沿海部分出口导向型五金企业受冲击资金链断裂,让出了一部分市场,2008年大足县出口增长300%以上,2009年上半年增幅超过了200%。
    县委书记江涛指出,大足五金急需提档升级,一方面是向高端发展,另外一方面是延伸到产业链的前端,在五金的材料上下功夫。据记者了解,一个为全国五金市场服务、技术先进,且年产300万吨的特钢厂即将开工,这也是一个民营企业。
首个在“春晚”打广告的县政府
    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大足县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基层政府,他们花了200多万元为“大足石刻”在“春晚”上打了广告,“效益很好,”虽然是经济危机,但是大足的旅游收入不但没有下降,而且快速增长。“在春晚打广告可是要先付全款的哟”,大足县旅游局长记得他们找到中央电视台时,一开始央视接待他们的同志还不相信。
    这只是大足“旅游牌”的一手。现在他们瞄准的还有旅游机场,大足有一个军用机场,现在他们想把这个机场变成军民两用,“军方是有兴趣的,”周波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我们的打算是把它变成一个旅游支线机场,跟张家界、九寨沟等其他旅游热点地区形成环线。”
    “南湖国旅老总告诉我,在中小机场方面他也是个专家,只要这个机场批下来,他第一个包广州飞大足的包机。”周波透露。
    “另外从产业角度讲,大足肯定要在旅游上做足文章,”周波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他们对大足的文化价值又进行了挖掘,发现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到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平,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最后一座丰碑”。“但是大足石刻有一个硬伤:它不是休闲度假产品,观光产品须和休闲度假产品相结合。所以,我们现在打造两湖,一个是龙水湖,龙水湖现在是重庆广电集团在运作,另外还有一个化龙湖,比龙水湖还大。这个,已被国内顶级旅游开发商看中,他们将跟国外投资商合作,在化龙湖打造一个奢华旅游度假基地。”
    其他配套工作大足也在推进,比方说一家五星级酒店已经进入装修阶段,引进美国温德姆——全球最大的酒店管理集团进行管理。
    从投资跟进、结构调整到消费拉动,大足已经驶入起飞跑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