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民生政策

新医改统筹城乡 农民就医“减负”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孟为
2010年01月26日09:48

  今年“两会”期间,新医改方案的方向和内容备受代表委员关注。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并多方征询意见,数易其稿后,新医改方案已基本形成,会尽快出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门设立领导小组,由市发改委、卫生局、财政局、人力社保局等23个部门组成。该负责人表示,“北京的医疗资源配置现状和管理体制较为复杂,既要服务首都市民,又要服务全国人民,虽然北京的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已较高,但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还不完全适应,体制机制创新的任务还很艰巨。”

  新医改方案将围绕“推进发展、提高效率、减轻负担、促进健康”四大目标,陆续推出多项改革惠民举措。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减轻市民就医负担,是新医改方案的重点。比如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目前按项目收钱,新方案提出将进行按人头、按病种,或者总额包干方式试点,目的就是要促使医院把医保费用降下来。

  新医改还将整合“新农合”、“一老一小”、无业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城乡一体化。同时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和结构,向城乡居民提供均等化服务。2010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水平由420元提高到520元,同时提高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减轻农民就医负担。

  有代表委员认为,看病难一个原因是基层服务能力不足,这次新医改方案也在寻求破解路径。据了解,“社区首诊,双向转诊”就是其一,今后北京市将通过增强社区医疗服务水平,通过配套政策引导,让患者先到社区门诊,避免出现大小病都挤到大医院的局面。

  此外,目前在西城、石景山区试行的“持卡就医,实时结算”,也是新医改的内容。据了解,今年“持卡就医,实时结算”将在全市其他区县推广。

  该负责人表示,国家医改方案出台以后,北京市各部门通力合作密切配合,边抓紧落实国家任务边研究制定医改方案。根据新医改实施方案,北京市拟定了20多项配套文件和专项方案,将会按照“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的原则,逐一推进实施。

  初步统计,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已推出涉及提高医保报销待遇、非京籍大学生纳入医保范围、预约挂号、农村妇女两癌检查,企业退休人员医疗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等13项配套文件或措施。

  据介绍,国家医改方案确定的三年重点改革任务,北京市已部分提前完成。总体上看,北京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走在全国前列。

  新闻链接

  新医改将试点“医师多点执业”

  本报讯(记者孟为)为缓解优质医疗资源供求矛盾,新医改方案将试点医师多点执业。北京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新医改方案已对此进行了专门研究,2011年底前将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

  据了解,1999年实施的《执业医师法》,以注册上岗证书必须注明执业地点的形式,严格限制医生只能在人事档案所属医院行医。这个在国外很正常的执业方式,由于体制机制限制,在国内医院不被允许。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优质资源最大效益的发挥。

  此前,国家医改方案已经明确提出,“稳步推动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不同医疗机构之间人才的纵向和横向交流,研究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

  该负责人表示,多点执业开放后,将会制定相应约束机制,让医师首先尽到社会责任,再体现个人价值。

  

责任编辑:李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