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券商报告透露中行再融资信息 无A股再融资计划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7:21
  CBN记者 周静雅

  “除400亿元可转债外,中国银行(下称“中行”)目前在A股市场无其他股权再融资计划。H股市场则另外。中行肯定了其在H股市场再融资的必要性,不过具体时间和规则并未确定。”昨日,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透露了以上信息。

  国泰君安金融业分析师伍 永刚昨日撰写的《中行再融资电话会议信息纪要》称,1月25日8:00开始,中行管理层包括中行行长李礼辉等与投资者就关于中行再融资计划等内容进行了交流。但就该消息,记者并未从中行官方渠道得到证实。

  中行22日晚间宣布,将在A股市场上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以补充资本,开启了国有大行再融资之窗。此举被市场人士称为“温和”之举,不过市场信心并未因此改善,昨日上证综指再跌1%,收于3094点,而中行股价下跌2%,收于3.81元/股,多数券商对中行个股给予“中性”评级。

  H股融资取得一般性授权

  上述报告称,中行方面表示,由于中行2009年信贷增速在大行中最快,所以资本充足率下降得也快。截至去年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比三季末的11.63%还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而且根据银监会的规定,中行持有的次级债将在资本中扣除,这对中行有一定影响,再加上新资本协议的实施,中行据此认为,在H股市场上再融资是必要的。

  不过,上述报告称,中行表示目前仅取得一般性授权,H股再融资的规模和时间均未确定。而除了400亿元可转债外,中行在A股市场上无其他股权性再融资计划。

  报告还称,中行表示,由于控股股东——汇金公司(下称“汇金”)持有中行的股份比例高达67.5%,此次可转债发行将把更多的机会让给其他投资者,汇金将不参加本次可转债的认购。之前中行公告已经表示,可转债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向除控股股东以外的原A股股东实行优先配售。据此,中金公司在昨日的分析报告中认为,此举会带来部分投资者对银行业未来资产质量的猜疑,不利于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上述报告称,中行还将通过减少分红来积累资本。目前中行的分红比例在45%~60%,中行管理层称,2009年的分红比例将在此范围内选择一个较低的比例进行。

  资本充足率压力

  中行的上述做法与众多券商分析师的测算基本一致。昨日,市场人士普遍认为,400亿元可转债并不能完全填补中行的资本缺口。申银万国测算,在不考虑新次级债发行的情况下,按11%的资本充足率测算,中行2010年的资本缺口为559亿元,未来三年资本缺口共计1239亿元。

  申银万国金融业分析师厉雅敏认为,若可转债能在2010年顺利发行,将使中行资本充足率达到10.8%,如果今年内能顺利转股,将使其核心资本充足率增到8.6%。她并预计,中行的可转债有望在今年中期前后获批,并于下半年实现融资。

  按照中行的规划,该行在2010~2012年3年资本管理规划的目标为:资本充足率为1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以上。

  中金公司认为,如果资本充足率要回到12%~13%,估计H股还需要通过配售方式融资400亿~500亿人民币。

  中行可转债方式的示范作用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志承表示,中行公布的融资计划间接透露,汇金将不会参与A股的再融资。此外,大型银行的再融资一定程度上考虑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中行的可转债方式对于其他大行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预计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未来在A股的再融资方案也很可能以转债方式进行,转债投资者相当一部分是债券型基金等一些固定收益投资者,这有利于缓解短期的资本市场压力。

  邱志承还预计,未来大型银行的再融资A和H股的比例很可能是H股60%,A股40%左右。

  国泰君安报告还显示,2009年风险资产增长22%,计划2010年风险资产增长16%。伍永刚称,这意味着,中行2010年的信贷增长速度计划大致为16%。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