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政府或发债券建公租房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1月26日14:09

  政府或发债券建公租房

  210亿公积金今年用于建保障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鼓励多种融资方式参与建设保障房。陈刚副市长在和代表座谈时提到了一个新概念:公租房建设资金证券化。也就是政府可能向社会发放债券以募集公租房建设资金。另外,陈刚透露,北京公积金使用试点办法已经制定完成,210亿公积金今年可以投入保障房建设。

  严惩地王“忽悠”

  去年北京“地王”频出,年底时顺义地王因交不上土地出让金被暂停拿地。对此陈刚态度严明:“一定要依法严厉控制这种行为,尤其是拿下地王的开发商一定要严格履约,否则政府该收地的收地,该取消资格的取消资格,没商量!”

  对于地王,陈刚看法很坦率:民间资本没必要控制。“大家不要拘泥于土地拍卖形式或者拿地价值多少,土地收益大部分还是要回到公共财政用于老百姓民生工程。今年北京卡住50%的土地,盖房子低价卖给老百姓,钱从何来?就是这些地王贡献的,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也算是利益的二次分配。”

  税收调节高房价

  看着政府报告中保障性住房两个“百分之五十”,陈刚很兴奋,连称如此大的比例在全国、在北京历史上都是第一次。一半的土地用来供应保障房,有利于稳定房地产预期,抑制房价,“大家试想,如果市场上百分之五十的房子都是在8000元以下,那么三万、五万一平方米的豪宅就是面向特定人群的少量房屋。普通老百姓也不用关注它,至于CEO们投资性购房,政府用税收手段调节,再用税收收入来补充保障房。”

  坚持拆迁实物补偿

  发言中,陈刚对实物补偿、就近安置给予高度评价。“政府一方面要保护被拆迁人的利益,但还不能拆出天价,否则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去年我们以市场评估,实物安置等一系列措施为主,尝试拆迁新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陈刚明确表示,这项创新今年要坚持,政府项目拆迁居民尽量就地安置、就近安置。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