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称一线城市消费者60%闲钱用于炒股炒房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6日17:18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6日讯 “2009年四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一线城市消费者剩余的钱用于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的比重,差不多达到60%,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潘建成今日表示。

  以下是演讲实录:

  潘建成:还有就是问老

百姓这些剩余的钱用在哪些方面,中国老百姓首先拿到工资之后,第一步相对多的是存起来,这是中国消费者的习惯,首先是存钱,这是最多的。其次,这钱琢磨着要考虑子女的教育,很关注子女的教育。再有钱的话,来买新衣服、外出就餐,再买一些高科技产品、买一些书刊、买房子、装修等等。

  这是一个大概的顺序。当然,我们调查的是选择用于这个方面的比重,但是大体上也是这样一个顺序。就是你考虑中国老百姓的习惯,就是老百姓的储蓄,这个是比较有意思的现象。当然,我们会连续调查,每个季度储蓄是在上升还是在下降,这个比较会比较有意义。

  我们还会发现,不同的地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有很大的差异。一线城市和其他城市差别比较大,城市和农村差别比较大。比如说一线城市的,你可以发现很有意思的,就是他的这个子女教育,一线城市比二三线城市都低。但是,用于休闲、度假、旅游的明显高于二三线城市,当然更高于农村了。还有就是一线城市用于投资股票、基金、房产的比重,差不多达到了60%,59%,也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这也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再一个是城乡差距非常大,农村的有四分之一根本没有余钱,相对来讲比重高,钱基本上用光,没有多余的。其他方面的这种消费,都不是很高。但是子女教育,中国农村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还是很高,31%。所以,这是一个比较有意思的现象。

  刚才说的是余钱花费的方向,接下来就问中国的消费者他的投资倾向,就是理财的方式。同样,首先是储蓄,中国老百姓首先是储蓄,把储蓄作为投资,能得到它的利率,尽管目前利率是很低的,但是依然储蓄是主要的方式。其次就是保险,包括购买人寿保险和买那些保险类的投资产品,比如说他能够保证你到时候还本,既保险了,还能够赔付你的本钱,这类的产品相对比较多。

  接下来就是教育类的投资产品,黄金珠宝等等,这是主要的投资方式。相比较来讲,一线城市多数比较高,明显高于二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的消费者投资意识,明显强于二三四线城市,农村几乎没有多少投资。除了人寿保险有一定的比重之外,其他的都没有。

  最后一个,就是一个相对令人满意的结果,就是老百姓,我们问他当前是不是买东西的最好时机。这个比重四季度比三季度提高了3个百分点,三季度43%,四季度达到了46%。当然还没有超过半数,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现在这个结果还不够理想,还是低于半数的人认为当前是最好的时机。

  但是这个结果是在回升的,就是老百姓认为,四季度或者说12月份,我们调查的就是12月份,12月份老百姓认为那个时候是买东西的最佳时机,比9月份更好了、时机更成熟了。那么,这个里面比较突出的是长三角,认为当前是消费最佳时机的比重达到65%。我们可以看到,发达的地方认为是最佳时机的比重相对高一些。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