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电力设备:电网拟建充电站 主题投资机会显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6日17:13
  电网企业拟大规模建设充电站

  近日,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相继将电动车充电站列为战略重点,希望未来可以将充电站逐步替换现有的加油站,以占据新能源汽车时代的供能制高点。国家电网现已在上海、天津和西安等城市建设电动车充电站试点,而南方电网也在深圳投入了两座 充电站,根据国网规划,今年将在主要重点城市全面推开电动汽车充电站建设。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渐行渐近,充电站作为电动汽车不可或缺的配套项目,需求和投资都将快速扩大。

  充电站建设仍属智能电网的变配电环节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不仅需要高比能量、高安全性的电池,同时也需要方便、快捷的充电网点,以确保电动汽车的续航能力。由于充电网点是直接通过变配电环节获取电力,因此本质上仍属智能电网系统,所需的开关柜、环网柜、变压器以及控制装置与其他配电装置并无本质区别。主要的功能装置则是变流器和充电机。

  充电站设备预计今明两年市场规模在15亿元左右

  按照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11年国内要形成5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售规模,届时整个汽车保有量中约0.5%将为新能源汽车,以现有的10万座加油站作为参考估算,2011年国内需要约500座充电站,投资规模在15亿元。

  关注充电站建设概念下的主题投资机会

  奥特迅(002227)的智能化充电桩已用于深圳的充电站项目,由于公司营收规模较小,业绩提升的潜在空间巨大。另外,我们预计国家电网将成为充电站建设的主力先锋,而国网旗下具有智能电网概念的上市公司许继电气(000400)和平高电气(600312)主营输配电设备,也将受益于充电站的大规模建设。(拟注入许继电气的许继电源公司,目前正在研发充电站电源系统,今后有望大规模应用于国网投建的充电站。).关注充电站建设对动力电池股的促进作用充电站建设的规模化推进,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无疑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基于发展速度超预期的前提,动力电池类公司的估值也有一定的上行动力。建议关注杉杉股份(600884)、科力远(600478)、中炬高新(600872)、佛塑股份(000973)、江苏国泰(002091)等。

  预期充电站将更多使用

  光伏发电系统由于光伏、风能发电直接产生的是直流电,不需通过变电环节,我们预计充电站未来将更多采用光伏屋顶发电系统作为补充,远期利好光伏行业的发展。 (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