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钢铁行业:季节性需求淡季导致库存持续上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1月26日17:13
  本周钢材市场颓势不减:

  本周国内钢材市场继续处于调整行情,一方面货币政策对股市、期市的负面影响较大。而另一方面,钢厂价格对市场支撑作用仍较强,后期在原料依然看涨的情况下,其价格也难有进一步回落。总体来看,近期国内市场价格仍难走稳,但下行空间有限。

  本周国内线螺市场整体走势并不乐观,仍处于调整阶段。由于近期消息面、股市、期货均带来的是利空影响,对本来就处在需求淡季的市场而言,价格回落调整也算正常。本周螺纹钢下跌1.2%至3926元/吨,高线下跌0.9%至3907元/吨。

  近段时间政策的变化,股市的震荡、电子盘的下挫,期货的弱势波动,都对国内热卷市场价格起到消极作用。但目前各地热卷价位基本已临近成本线,后期市场面临压力逐步增大,预计市场价格将会在成本的支撑下缓慢转稳。本周热卷电子盘本周阴跌不止,对冷轧市场造成一定的打压。商家在节前备货上表现谨慎,基本以按需采购为主,导致市场成交异常低迷。预计下周冷轧市场将维持颓势行情。

  本周铁矿石价格出现回落:

  本周,受钢材价格疲软影响,进口矿价格开始下跌。此外,由于中国政府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银行将收紧银根,加息预期不断加大,印度矿山近期也纷纷降低报价,预计价格将继续回落。本周国内铁精粉在钢坯市场价格振荡下滑的影响下,铁精粉价格出现回落。

  近日主要受恶劣天气原因的影响,使得我国煤炭供需紧张,煤炭价格上涨迅猛。由于煤炭价格上涨,焦炭企业成本压力明显增加。虽然受本周钢材价格下跌影响,焦炭市场价格较为平稳,但目前焦炭价格对钢厂而方仍存在较大压力。而同时钢厂的焦炭资源较为紧张,所以短期内煤焦市场将保持高位运行。

  本周钢材生产成本开始趋稳,利润继续被压缩:

  本周铁矿石、焦炭价格企稳,但由于钢价的继续下滑,钢材生产的利润空间继续被压缩,以现货矿来源的钢材生产基本处于亏损状态。

  周整体库存上涨:

  本周钢材库存继续上涨,线螺库存上升明显,板材库存也开始上涨。据对国内26个主要钢材市场统计,螺纹库存为507万吨,增加4.0%;高线库存为128万吨,增加5.8%;冷轧库存为128万吨,增加3.0%;热轧库存为447万吨,增加2.0%;中板库存为123万吨,增加1.8%。

  本周铁矿石港口库存6822万吨,同比上周增加1.3%。

  块估值比较及国际钢铁股价表现:

  本周国内外股市继续大幅下挫。钢铁公司股价下跌明显。申万黑色金属指数跑输A股市场3.8个百分点。

  周其他重要事件:

  09年全球粗钢产量同比下降8%至12.2亿吨。

  中钢协:预计2010年钢铁市场好于上年。

  鞍钢武钢上调2月出厂价格,贸易商心态转向谨慎。

  全国重点冷轧企业出厂价格汇总表。 (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