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紧缩预期引爆避险情绪 日元“过山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7:20
  CBN记者 肖妍茹

  昨日,日元汇率出现大幅波动。受到中国紧缩政策担忧的影响,日元先是在避险情绪下全面大涨,但在标普宣布下调对日本主权债券的评级展望后,日元被“打回原形”。

  中国紧缩政策担忧

  投资者对中国将进一步紧缩信贷政策的担忧昨日又重回市场, 有报道称,若干家被中国央行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商业银行于昨日上缴准备金,流动性趋紧的忧虑导致中国股市周二大跌。

  中国沪深股市昨日小幅高开后,呈现单边下挫走势,沪指收盘下跌2.42%,创2009年10月30日以来的新低;而日元在周二亚洲时段加速上涨,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受到中国政策忧虑下风险偏好降温的影响。此外,美元指数也获得20个基点左右的涨幅。

  美元兑日元昨日自90.5附近下挫到约89.5的一个月新低,而欧元和澳元兑日元也双双大幅下挫,其中欧元兑日元下探到126.1附近,刷新了近9个月的低点。

  日本某银行交易员指出,市场的表现反映出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影响有多大。

  中信银行分析师胡明对记者表示,日元兑其他货币出现急速上涨,依然是市场担心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使经济降温,这将抑制对高收益资产的需求,导致作为套息交易融资货币的日元会有反应,避险情绪在市场对中国紧缩措施的敏感反应下重新升温,并引发套息交易的平仓。

  套息交易是指投资者卖出低息货币以买入高息货币的行为。日元因为利息极低被作为套息交易中的融资货币,低息的美元在去年一段时间曾取代了日元的地位,但最近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不确定性,日元重新成为融资货币的首选。

  胡明说,避险情绪最近对日元的影响比较明显,如上周奥巴马对银行业监管的新提议引发美股走低,日元汇率也曾走高。

  标普下调日本主权评级

  不过,日元的涨势很快遭遇了挑战,记者在下午3点多收到的标准普尔新闻稿表示,标准普尔宣布下调对日本国债评级的展望从稳定至负面,该消息在市场扩散开后,美元兑日元一度上涨数十个基点回到90以上。

  标普上述举动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日本的宽松政策可能会让日本国债占GDP的比重进一步上升。

  不过日本方面的机构指出,标准普尔的意外举动对日元汇率一时造成动荡,但影响恐怕有限,因为全球股市走势引起的风险厌恶情绪才是市场的焦点。

  上述观点很快被证实,在差于预期的英国GDP数据公布后,再次令风险偏好遭受打击,美元兑日元重新下跌到89.5之下,欧元兑日元则续写9个月新低,来到125.9。

  另外,日本央行昨日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结果,但分析人士认为,该会议与昨日的日元波动无关。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