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2010冬季达沃斯论坛—世界经济论坛 > 2010年冬季达沃斯论坛分析评论

达沃斯年会:重思 重设 重建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9:14

  风景秀丽的滑雪胜地达沃斯再次聚焦在闪光灯下。从今天至30日,全球2500多名政治经济界领袖,将再次聚首这座瑞士小城,共谋世界经济未来。

  每年达沃斯年会的主题,都反映出当年世界经济的最主要特征。当前世界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今年,达沃斯延续了去年“重塑后危机世界”的主题,并将之细化为“改善世界状况:重思、重设和重建”,即重新思考价值观,重新设计国际合作体制,重新建立相关国际机构。

  提出这一主题并不偶然。不可否认,世界经济复苏的势头好于预期。对于今年世界经济增长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分别作出了2.4%、2.7%和3.9%的预测,这都远好于去年的负增长。但世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却发出警告,经济复苏的基础还异常脆弱,不排除二度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这绝非危言耸听,失业问题、债务问题、资产泡沫等问题依然是高悬在世界经济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而全球产业结构也开始了新一轮大调整,汽车、钢铁、建筑等传统产业再难引领风骚,信息产业、绿色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能否接过前辈的大旗,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这仍有待考验。

  正因为存在这么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更需有识之士反思危机、吸取教训,而本次达沃斯论坛正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契机,人们可以通过重新思考来形成新共识,通过重新设计来谋划新目标,通过重新建设来构造新现实。当前,华尔街金融巨鳄们一边花着政府救助金,一边拿着天价奖金,伤疤没好已忘痛,这种价值观是否该重思?某些国家依然挥舞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棒,设置层层壁垒限制贸易流通,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是否该重设?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大面积崛起,未来的世界经济格局又将面临怎样的改变?种种问题,都期待达沃斯能给出答案。

  当然,“改善世界状况”虽是各国夙愿,但实现目标并不一定会一帆风顺,更多需要的是反思、妥协、合作、理解。本次达沃斯年会能否成为世界共同破解“后危机”时代的新起点,我们拭目以待。(洪俊杰)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