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安徽省长王三运:坚决不承接污染企业的转移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1月27日00:04
  “承接产业转移不能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1月26日,民盟安徽省委员会向正在召开的当地“两会”集体提交了一份提案,核心议题就是如何避免产业转移带来的环境污染。

  在与会的安徽省政协委员看来,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如何防止污染型企业进入示范区,成为较为紧迫的议题。

  “绝不让那些污染的企业进入示范区,绝不让低水平重复的项目进入示范区。”示范区获批后,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公开表态。

  安徽方面拟采取诸多措施来防止污染企业入皖。“在产业准入、能源消耗、污染排放等方面参照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提出标准。”获批的相关规划,如是描述。

  芜湖市发改委官员则介绍,对芜湖造成污染的、造成破坏的项目,“今天不会引进,明天更不会引进。”

  上海华谊落户示范区:环保标准因地而异?

  皖江城市带拥有长江和巢湖两大淡水资源,对一些重化工项目来说,诱惑力很大。安徽防污的压力也因此骤然加大。

  “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民盟安徽省委员会在向安徽“两会”提交的《关于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中表示。

  民盟安徽省委员会的担忧不无道理。

  一般而言,对于沿海发达地区而言,优势产业很少会大规模迁徙,除非该企业需要扩大布局,因此只有一些即将要被当地淘汰的企业或者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会搬迁。

  这样的企业内迁到安徽就可能会带来一个巨大的问题:污染。而一些地方出于利益驱动,对于污染型项目采取了不同的态度。

  本报记者在芜湖采访时了解到此前,上海华谊集团原计划在芜湖投资一个煤基多联产精细化工项目,是从上海转移出来的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虽然会给芜湖带来GDP、税收和就业,但市政府考虑到这个项目会对芜湖造成环境破坏,就毫不犹豫地放弃了。

  不过,据记者了解,华谊这个项目尽管没有落户芜湖,却迁徙到皖江另一个县级市了。

  一位起草上述《意见和建议》的政协委员告诉本报记者,既然该项目在芜湖被称为“污染企业”,为何在另外一个城市不被当做污染企业呢?

  地方利益的驱动显然不可忽视,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是目前安徽省与上海市最大的合作项目之一,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亿元,税收60亿元。

  在一些安徽省政协委员看来,对“环保的标准”在各地似乎因地而异,环保标准制定再严格,若不执行,等同于形同虚设。

  据本报了解,目前,皖江城市带拥有4个国家级开发区、65个省级开发区,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园区,如何管理如此之多的产业园区,防止污染发生,显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提高引资标准

  “皖江城市带要提高外资或内资的进入门槛,将那些高污染、低层次的项目拒之于外。”安徽省发改委一位官员明确表示,如果是因为坚持“选资”标准,让示范区失去一些项目甚至于一些大项目,“也大可不必因此扼腕叹息”。

  安徽将在皖江城市带的招商引资上,实行环保节能“一票否决制”。即在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与经济发展发生矛盾时,要首先让位于环保和节能。设立环保节能门槛选资,就是要严格审查企业的环保节能状况,从源头上防止污染,保护环境、节能降耗。

  “环保部门在项目审批中的决策地位要前移,项目引进过程中首先要征询环保部门的意见,进行全面环境评估,凡是达不到国家环保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坚持"第一票否决",一律不得"上马"。”安徽省发改委人士表示。

  本报了解到,安徽还将建立健全示范区建设领导推进机制,明确省市县各级责任,研究制定示范区建设成效衡量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办法。其中,环保是对当地领导考核的一个主要手段。

  在2009年7月份,国家22个部委联合对皖江城市带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察时,环保部就是其中重要一员,要求皖江城市带“发展循环经济”。

  国家层面对环保的要求也在《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中得以体现,据本报了解,《规划》在第八章,明确提出在产业转移中要严禁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能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转入。

  《规划》还指出要“合理控制高能耗产业发展,限制和淘汰能耗高、污染大的落后工艺和设备”。

  同时,对于可控范围内的污染,安徽方面将加强工业园区废水的集中治理和固体废物的有效处置,并单独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并正常运营。

  不过,对于安徽而言,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发展能否解开“先发展后治理”这一魔咒,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