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欧元区成员国竞争力差异可能伤害欧元

来源:FX168
2010年01月27日11:24
  欧盟委员会(EuropeanCommission)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表达了对欧洲国家竞争力差异的担忧,认为这可能破坏欧元区市场信心。报告还指出,薪资水平和资本流动等相关问题也较紧张。

  报告认为,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超过10%,暗示这些国家的薪资水平将不得不下调,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升产能,从而恢复经济竞争力,给予他们更为稳固的欧元区成员国地位。

  欧盟委员会表示,欧元区各国持续而且明显的竞争力差异已成为欧盟所着重关注的问题,这可能伤害单一货币同盟的信心。

  1月18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记录显示,"竞争力差异可能妨碍欧元区经济和货币同盟的功能,尤其是大范围差异将危及欧元货币信心,并威胁欧元区成员国的内部协调。"

  委员会估计,希腊经常帐赤字去年要占到GDP总额的8.8%,西班牙和葡萄牙的这项比率分别为5.4%和10.2%;但德国有着相当于GDP总额4%的经常帐盈余,卢森堡盈余比率则高达11.6%。

  报告指出,高额经常帐赤字的堆积不可能长久持续,各国有必要建立外部和私人部门债务。"如果问题长久得不到解决,最终的修正可能异常突兀,而且具有破坏性,这不仅加重单一国家的忧虑,对整个欧元区来说都是一种威胁。部分成员国竞争力缺乏同时伴随公共债务堆积的现象着实叫人担心。"

  鉴于就业和制造业市场的刚性特质,重建竞争力的过程将漫长而痛苦,但调整拖延得越久,那么修正的极端成本就越高。

  欧盟委员会指出,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10年间,德国、芬兰等国家的竞争力相比其他成员国稳步提升,但爱尔兰、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竞争力却在下降。

  尽管报告显示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的实际有效汇率被高估,去年德国的实际有效汇率高估幅度也在5.1%-3.1%,这暗示企业加薪的空间有限。

  委员会认为,大部分价格和成本竞争力指标都显示,在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早期阶段各国的差异将进一步拉大。

  报告指出,"欧元区内部各国竞争力和宏观在均衡的平稳调整将是经济复苏的关键,进一步说,这关乎经济反弹和欧洲货币同盟长期的稳定能力。"

  因此,成员国应具备积极而且完善的政策回应方法,并完善内部调整机制,这些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